智能物流释放农村和跨境消费潜力 为消费升级赋能

2018年10月14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消费升级的关键,是要保证市场能够源源不断地生产高品质的商品去满足消费者持续提升的消费需求。这就需要在两个方面下力气工作——积极扩展海外市场,将国外优质商品引入国内的同时,继续大力推动国内产业升级。

  随着各大电商围绕城市多年深耕细作,从销售额的角度来看,城市消费对电商发展的贡献逐渐减弱。此时,业内不约而同把眼光投向了农村消费和跨境消费这两个尚未得到充分开发的市场。这两个市场也在电商网络的助力下,展现出了惊人的活力。

  菜鸟数据显示,10月1日当天,全国农村地区大家电网购销售额环比9月1日的增幅达到惊人的9倍;笔记本电脑方面的这一数字达到了3.8倍。今年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6322.8亿元,同比增长34.4%,占全国网上零售额的比重为15.5%,增速高于全国水平4.3个百分点。

  跨境消费的表现跟农村消费相比也不遑多让。在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洛杉矶试运行的海外邮服务订单增长近5倍,空手游洛杉矶已然成为新时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扩大34%,达到1.5万亿元。预计2019年跨境进口消费金额将达2.2万亿元,人均下单将达15次。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智能物流在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比如,近些年来,围绕农村的电商网络布局进入了加速阶段。目前,一个覆盖全球、连接国内城市乡村的智能物流骨干网正在成型。这样的农村物流网络,将厂商与农村直连起来,极大提升了农村消费者的网购体验。人肉扛大件上楼、破窗送大件、安装轮滑送大件等各种花式快递,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一向以配送难著称的大家电送入了农村家庭。

  再说跨境消费方面。随着智能物流骨干网对全球的覆盖,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中的渠道问题正在被很好地解决。同时,商品种类大大丰富,质量也能得到保证,这就给海外购物需求比较旺盛的人群省去了很多麻烦,进一步激发了人们海外购物的热情。

  消费升级的关键,是要保证市场能够源源不断地生产高品质的商品去满足消费者持续提升的消费需求。这就需要在两个方面下力气工作——积极扩展海外市场,将国外优质商品引入国内的同时,继续大力推动国内产业升级。我们可以看到,智能物流的意义远远超出物流业本身,物流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设施,它是连接新零售、新制造的关键体系。而今的智能物流,早已不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是以高科技驱动的科技化产业,强调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高效联通与无缝对接。

  消费升级催生了对智能物流的巨大需求,而智能物流骨干网在满足升级的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在促进消费的进一步升级。与此同时,智能物流发展的技术溢出效应,又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整个产业升级。可见,不仅是智能物流在为消费升级赋能,消费升级也在为智能物流赋能,二者相互促进,共同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做出贡献。(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消费升级的清晰信号,源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消费“马车”提速,还需制度拉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