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看主动办,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大逻辑

2018年10月1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中国经济面临新变数、新挑战,给了那些“杂音”发声者疑神疑鬼、一惊一乍的机会。静观其变、从容应变、主动转变,保持战略定力、厚植积极因素,化不利为有利,中国经济就会“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近来,关于中国经济,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异样的声音——要么是从个别经济指标的变化对宏观经济走势产生疑惑;要么是因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唱衰中国经济。这些论调或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或危言耸听,夸大其辞。虽然不足为信,但也不能任其蔓延,混淆视听,动摇人心。

  不可否认,当前中国经济确实面临较为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从国内情况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爬坡过坎、逐步深化,经济转型升级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从国外情况来看,美国挑起贸易摩擦,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为世界经济走势包括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增添变数。

  无疑,也正是这些新变数、新挑战,才给了那些“杂音”发声者疑神疑鬼、一惊一乍的机会。“变”,是挑战不假,但不是所有的变数都会将人引入万劫不复之地。静观其变、从容应变、主动转变,保持战略定力、厚植积极因素,化不利为有利,中国经济就会“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这需要我们做到两点。

  第一,冷静看。即看变数中的不利因素是否对于经济大势具有主导作用。一方面,看待中国经济,不能只看个别月份、个别指标的波动,而是要看整体、看全局、看长远。今年以来,投资、消费等一些经济指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但总的来说,仍然处在正常波动的范围之内。当前,我国无论经济增速、就业形势、物价水平,都保持平稳态势,而且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质量效益也在不断提升,充分体现出中国经济韧劲强、后劲足、回旋余地大的特点。另一方面,看待变数的影响,既要看到不利的一面,也要看到有利因素和自身优势所在。这是我们看清形势、看准趋势的基础,也是我们在变数面前从容不迫的底气和信心的来源。虽然美国挑起和升级经贸摩擦,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困扰和冲击,但这种影响也总体可控。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内需在经济增长中所起的作用不断增强,外部经贸摩擦的影响因此而可以缩小到可控范围内。同时,我国有世界上最大最齐全的产业体系,工农业产品供应充分,服务业供给不断增强,只要保证供求基本平衡,因经贸摩擦带来的个别商品价格波动就不会带来全局性价格上涨。

  第二,主动办。变数不可能在等待中消弭于无形,危机也不可能在无所作为中柳暗花明。虽然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不利因素不能左右稳中向好的大势,但我们也要看到,如果不能慎重对待这些因素并妥善加以化解,也可能会养痈成患,积重难返,加大经济转型的成本。因此,我们在冷静客观看清大势的同时,还要因势利导主动作为,而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懈怠。比如,我们要集中精力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激发企业内生增长的动力和活力,让经济稳中有进的基础更坚实;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力有效克服经贸摩擦对就业的影响……

  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每临大事有静气”是心态,“乱云飞渡仍从容”是姿态,“纷繁世事多元应”是状态。我们只有稳住心神,不乱方寸,才能清晰把握时代发展的大方向,廓清迷雾坚定信念;我们只有顺势而为,主动应变,才能准确把握中国经济的大逻辑,穿越风雨行稳致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稳中向好是中国经济的“主旋律”

     看中国经济——稳得住,有信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