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泛滥的工作群应对症下药

2018年10月15日 11:36   来源:东方网   张传发

  “请各单位下载文件后组织学习,收到回复。”“收到!”……每天,打开微信群、QQ群回复上级通知、汇报工作进度已为社区干部张群(化名)的日常工作之一。各种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张群已加入30多个。(10月14日湖北日报)

  信息时代,QQ群、微信群,人与人之间交往,“低头一族”,应接不暇;而况,党政公职人员,面对泛滥成灾的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更是一个字——累!对此,媒体既有“新闻报道”,也配发了“短评”,但,就像一名医生给一个患者看病,说“你得了肝炎,要去打针吃药”,这是远远不够的,医生还要告诉患者打什么针而吃什么药,在此,我想说的是,对泛滥的工作群应对症下药。

  不可否认,建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当然方便了工作交流,缩短了上传下达的时间,但凡事要有度,一旦建群过多,一旦“事无巨细”,就容易滋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也因此,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为基层松绑减负。

  “对症下药”,首先,要真正实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具体说来,起码在县乡两级,将“人民政府网站”与“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合并同类项,统一于“人民政府网站”上开设一“上传下达”的专栏,并与大家手机联网,上级机关相关部门的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不再面向县乡两级工作人员,让他们沉下去做好本职工作。这里,有必要加强对县乡两级政府网站工作的领导,给予必要的人财物支持,保证其正常运行。

  接下来,县乡两级政府网站的“上传下达”专栏,面对泛滥成灾的各路信息,应“删繁就简”而“定点发送”;“删繁就简”,工作人员拿不准的,可请分管负责同志定夺,勇敢地向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说“不”,决不允许“文山会海”。至于说,个别工作人员忙于基层工作而没有及时回复“定点发送”的相关信息,打个电话联系一下就是了。

  还有,必要时加以“纪检监察”。如果,有的部门抓工作“高高在上”,只靠“统计报表”过日子,而“今天布置工作,明天总结经验,后天检查评比”,纪检监察机关,不妨鼓励基层举报,对其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并追究领导者责任。

  网络时代,信息泛滥,必须建有“高速公路”。而在这个“高速公路”上,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得遵守“交通规则”,决不允许“违规占道”,决不允许“横冲直撞”,对泛滥的工作群应对症下药,也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道理就这么简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