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转错账维权难 别让“约谈”成为“对牛弹琴”

2018年08月15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汪代华

  8月13日晚,澎湃新闻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该局针对近期多起消费者微信转错账维权难事件,由省消保委出面,向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发出书面《建议函》,并于7月23日进行面对面约谈。腾讯公司于8月1日回函书面承诺对微信支付予以整改。(8月14日澎湃新闻)

  因“微信转错账维权难”问题,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被浙江工商约谈,腾讯承诺整改,应该说这是不错的效果,但是最终如何,是不看广告看疗效。

  “约谈”被称为“颇具中国特色”的“制度创新”,始于2007年的违规土地约谈,当时把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较高,在全国排前几名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请到北京来,一是当面汇报情况,二需要对违法用地造成的原因作出分析,问题出在哪,下一步该如何解决。

  约谈”被称为“制度创新”,自从“约谈”这一新名词出现以来,“约谈”已被广泛地运用到各种管理工作中去。企业集体涨价被“约谈”,有巨头企业擅自提价被“约谈”,有乱收费行业被“约谈”……如今连餐馆的老板也被“约谈”了,真是让人欢欣鼓舞,恭喜你被“约谈”了!

  “约谈”者,相约谈话之谓也。作为一种创新工作方法,作为一种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往往要比发文和“紧急通知”等其他形式管用,因为约谈给予解决问题注入了“含心量”,从过去“暴风聚雨”式的“权力任性”的居高临下到温和的促膝交谈,易与让人能够接受,诸如面对面谈心、谈问题,谈措施,义正言辞,批评教育……以求问题得以合理的解决,以取得满意的效果。“约谈”作为一种管理方法或手段,不是不可,但“约谈”不能代替严格的管理,滥用“约谈”,可能会成为一种无稽之谈,或者是对牛弹琴,失去了严格管理的意义和法律的尊严。

  面对有问题的单位,甚至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单位,有关部门对其进行约谈,已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消费者微信转错账维权难,作为腾讯平台负有一定的责任,浙江省省消保委,作为消费者的保护神,及时约谈腾讯公司这些当然是需要的。但是面对消费者微信转错账维权难,仅仅满足于“约谈”的例行公事,无异是对牛弹琴。有关部门,应该依照相关规定,依法进行调查,看看这消费者维权难的问题出在哪里?如果属于腾讯公司违法违规,那么应该依照相关法律依法予以处罚,如果是平台漏洞,应该依法督促打好补丁,堵塞各种漏洞,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而不是“一谈了之”。

  “约谈”作为一种管理方法或手段,不是不可以用,但“约谈”不能代替严格的依法管理。约谈不只是“喝茶谈心”给甜食,春风化雨暖人心窝,那么温良恭谦让,对于那些工作不力,管理不到位,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百出的单位和领导,还要“强行灌药”——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处理的严肃处理,该追究的坚决追究,绝不含糊,敢于动真格的,让被“约谈”对象冒汗,坐如针毡。反之滥用“约谈”,把“约谈”当歌唱,可能会成为一种无稽之谈,或者是对牛弹琴,失去了“约谈”的意义,失去了严格管理的意义和法律的尊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