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应成为网络谣言的终结者

2018年07月23日 12:05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看到妈妈发来的微信链接,小陈摇摇头,无奈道:“一看就知道是造谣,但怎么跟她解释都不听!”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6月正式上线至今,“微信辟谣助手”已辟谣文章数达116.42万。而此类谣言传播的主要目标,正是“小陈”的父母们。(7月22日《法制日报》)

  《千万别这样吃大蒜!致癌!赶紧告诉家人》《白米饭——垃圾食品之王》《农大教授:剩饭剩菜里就有最好的血管扩张剂!不需要额外补~》......近年来,关于食品安全的谣言,可谓层出不穷,并在微信朋友圈中频频刷屏。比如,一些做父母的人,经常给子女发这类文章,给他们日常生活带来巨大的困扰。特别是,网络谣言对个人、对社会发展都贻害无穷。更为可怕的是,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网民无法辨别真假,久而久之,网民失望的就不仅仅是网络文化,而是网络文化背后的现实世界。

  不可否认,网络谣言之所以可以在微信朋友圈中大行其道,是因为还有相当一部分社会群体,不懂科学、不相信科学,特别是在中老年群体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成为封建迷信的追随者,成为网络谣言的受众,甚至充当了传播谣言的“下线”。比如,在微信朋友圈中频频刷屏的食品谣言,就是中老年群体首先“中招”,再向年轻人强行灌输的。

  其实,科学也是一件细碎的生活事件;细碎,不是说婆婆妈妈,而是说魔鬼都在细节里。有太多言之凿凿的事件,其实都挺不科学的。比如闹非典那阵子,关于板蓝根和白醋,可以解决非典病菌的说法,被传得神乎其神,事后证明从它们身上获益的,只有药店老板而已。可见,普及科学的难度,不比解释宇宙的起源来得容易。

  不过,我们有幸赶上了科学进步时代,至少我们生活的世界,对科学的信任,要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对科学的普及水平也是如此。但即便如此,科学仍有被网络谣言抢去先机的时候,网络谣言仍有它的传播市场。然而,中老年群体,因受科普教育有限,被网络谣言迷惑,情有可原;但是,我们大都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应该在抵制网络谣言上有所作为,不仅成为科学的传播者,而且成为网络谣言的终结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