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基层干部被微信工作群“绑架”

2018年05月18日 06:49   来源:经济日报   

  因传递信息快捷、功能强大,微信方便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微信群虽好,但开展工作如果过度依赖微信群往往过犹不及,很容易导致两个问题。

  其一,滋生形式主义。一些人过度依赖微信工作群,认为只要建立微信工作群便能顺利推进工作,需要某项资料时,便让基层干部在群里“晒一晒”;落实某项工作时,便在群里“吼一吼”。表面上看,这是为了方便“痕迹管理”,实际上还是关门办公、闭门造车的形式主义做派。比如,一些微信工作群的每日报到制度,让基层干部进村第一件事就是先到挂点的贫困户家去合影,这样的“痕迹管理”不仅让干部尴尬,也容易引发群众不满。

  其二,给基层干部增添负担。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重、压力大。有了这么多微信群,不少基层干部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需要“照顾”这么多个微信工作群,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如何使用好微信工作群,考验着管理智慧。一方面,要对工作微信群规范管理,哪些工作可以在微信群里开展,哪些工作需要实地调研,要作出明确的界限;另一方面,要对各类微信工作群清理整合,最大限度保证微信工作群的“质量”。这样才能避免基层干部被微信工作群“绑架”,为政府各项工作的高效推进提供有力支撑。(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易成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