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绑架”工作 偏离了键对键初衷

2018年05月15日 14:39   来源:东方网   吴小宝

  近日,一位基层干部在微信中描述了其沦为“微信工作群奴”。上级发手机似乎是一种“福利”,但这种“福利”对基层干部来说,却是沉重的负担。走到哪里,这些手机都得有一个专门的“手机包”,光重量就有得罪受了。而这些手机内存小、运行慢,预装了大量APP,操作起来慢得令人发指。由于每天应付手机APP系统和各种各样的“微信工作群”,让部分乡村干部主要精力放在了应付手机上,工作沉不下去。(5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高速便捷,微信群不仅仅成为了生活中的“必备品”,在工作中也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党员干部依赖微信群推动工作,本无可厚非,然而当“键对键”束缚了“面对面”的工作,这就成为了一种过度依赖,这是一种“形式主义病”。

  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布工作指令,既能够节约时间,又能够避免一一通知带来的麻烦,降低了发布工作指令的成本,但是这样的一种方式也容易出现瞎指挥的情况,只懂得发布指令,却枉顾了实际。

  对于基层的干部来说,手机是一种“负担”,不仅仅因为手机本身的分量,更因为手机的“质量”和他需要的效率不成正比,手机上各种APP的充斥,让基层干部面对手机的时候有一种想砸掉的想法。

  当然,这只是手机使用本身带来的困惑,更严重的是基层干部成为了一个“终端”,上级的领导都在发布任务,为了完成任务把自己的工作范围缩小到了手机的屏幕上,而少了走向人群的时间和机会,只是为了应付工作,自然工作难以见成效,也会消磨基层干部的干劲。

  原本利用微信工作群是为了通过“键对键”的方式,简便工作,提升工作效率,但是一味地发布指令,摊派工作,其实是违背了“键对键”的初衷,束缚了基层干部走向群众的脚步,降低了为民服务的温度,所以,应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微信之外,才能让微信释放出红利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