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协主席倒吹葫芦丝 让南郭先生都汗颜

2018年09月29日 15:25   来源:东方网   何勇

  近日,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文联主办的中秋晚会中,女演员杨姝荣因倒吹葫芦丝还拒绝纠正,被讥讽为现实版滥竽充数。9月28日,齐齐哈尔市文联与杨姝荣本人回应记者称,当时因黑幕中换场,工作人员递倒了葫芦丝,发现错误后为保证舞台效果而未改正。(9月28日《北京时间》)

  作为一个地级市的艺协主席,杨姝荣到底会不会吹葫芦丝,或者她吹葫芦丝的水平多高,我们确实不能简单的根据她倒吹葫芦丝就妄下结论。但现在这个问题其实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从她在舞台上倒吹葫芦丝并拒绝旁边演员纠正她倒吹葫芦丝的行为来看,至少在广大观众和吃瓜群众看来,她就是当代版的南郭先生,她上台吹葫芦丝就是在滥竽充数,这一点难以改变。

  不过,相比较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来说,倒吹葫芦丝的艺协主席显然要让南郭先生汗颜。南郭先生终究还是一个要脸的人,齐湣王继位之后,南郭先生直接吓跑了,没有留下来以各种借口忽悠齐湣王,把齐湣王当傻子。而这位倒吹葫芦丝的艺协主席就不一样了,俨然是把现场观众和广大网友都当成没脑子的傻子来忽悠,都让南郭先生汗颜。

  艺协主席倒吹葫芦丝,不但不承认自己犯了错,还狡辩说自己会吹葫芦丝,精通包括葫芦丝在内的多种乐器。并且,竟然狡辩说自己之所以没有纠正倒吹葫芦丝的错误,是为了保证舞台效果。这样的借口和理由显然太过低级,真不知道让人怎么说好。殊不知当旁边演员伸出手要纠正这位艺协主席倒吹葫芦丝的举动时,她口中的所谓的舞台效果,其实只剩下她倒吹葫芦丝这个大笑话以及产生的轰动效应,让一堂地市级的中秋晚会在全国“闻名”,这才被人拍成视频发到网上,招致全国各地网友的冷嘲热讽。

  再者,南郭先生滥竽充数,是利用演员选拔制度的漏洞。如果爱听竽合奏的齐宣王在演员的选拔上,一个一个的演奏,南郭先生就没有滥竽充数的余地。但倒吹葫芦丝的艺协主席能够滥竽充数,而是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实质上是另一种形式的权力自肥行为。当地文联主办的这台中秋晚会是由这位倒吹葫芦丝的艺协主席领导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协办,她本人是这场演出的总导演,晚会的事无巨细都由她来安排,这样的权力才为她滥竽充数倒吹葫芦丝提供了机会。

  权力不被监督就可能失控,哪怕是小小的权力也不例外。对于这位倒吹葫芦丝的艺协主席,除了要追究她一个人毁掉一台晚会声誉的责任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监管她手中的权力,对她手中的权力进行约束和限制。她能不能登台表演,应当比照其他演员一样选拔,不能不经过选拔、彩排就登台表演,这也是让所有南郭先生失去市场的根本办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