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不应成了“南郭先生”

2013年04月28日 10:45   来源:荆楚网   恣晗

  “我有个建议想反映给县长,可进了政府网后无论写啥都提示我‘不要发布非法广告’……”昨日,在郑州工作的鹿邑籍王先生向大河报记者反映:鹿邑县人民政府网站的“县长信箱”成了摆设。(中国新闻网)

  鹿邑县人民政府网站上辟有“民政互动”页面,下设“县长信箱”、“建言献策”、“举报投诉”、“公众留言”四个子栏目。单从栏目的设置上看,这个网络沟通平台还是很完备的。然而,“看上去很美”使用起来就没那么顺畅了,不论提交什么内容都会被提示“请不要发布非法广告”。群众可以参与的栏目没有一个能够正常使用,这样的形同虚设的政府网站还有什么意义?作为政府的网上“门面”,政府网站实在不应该成了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

  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政府官网的重要纽带作用正在日益凸显,用好政府网站尤其是其中的民政互动平台,对于推动政策公开化、决策民主化、监督大众化影响巨大。但是像鹿邑县政府网站这样的情况却并不少见,表面上看“五脏俱全”,实际上却形同虚设,不仅是“欺上”,也是“骗下”。政府网站屡屡被指责形同摆设,究其原因,还是在与“忽视民意”。一个政府网站要想充分发挥作用,就需要政府内部各个部门的大力配合。上要有领导的重视和组织协调,下要有各部门的积极响应和互动协作。要有规范的保障体系,要有专门的负责人员,不仅要做好网站的日常维护,更要做好“网下”的勤务兵、通信员,承担上传下达的纽带作用。

  在新媒体不断壮大的今天,谣言、流言很容易扩散开来并且造成不良影响,特别是与政府有关的谣言和流言,更容易引发关注,形成巨大的舆论压力。所以,政府网站及时公布信息、沟通民意,做好舆论的“传声筒”和“发泄口”无疑具有巨大的疏导意义。相反,如果政府网站成了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只会适得其反。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及时自检自查,提高认识,把政府网站真正建设成为便利群众、沟通干群的纽带,成为知民意、集民智、解民忧的平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