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寻亲网站让救助机制更完善

2016年01月08日 07:22   来源:法制日报   侯坤

  全国救助寻亲网的信息来自于各地救助管理机构,信息的来源稳定、可靠性更强,确保了平台的信息容量及质量,对寻亲者的帮助可能更加直接有效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2016年1月1日,由民政部开发的全国救助寻亲网正式上线,面向社会公开运行。截至1月6日,各地已录入近一千五百条受助人员寻亲公告。该网站是为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发布寻亲信息的网络平台,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均可通过该网站发布寻亲公告,便于寻亲家庭查找走失的家人,帮助滞留受助人员早日回归家庭(1月7日中国新闻网)。

  越来越多的寻亲者,渴望借助互联网的巨大力量来寻找失散的亲人。因此,近年来各类寻亲寻人网站兴起,其中“宝贝回家网”“中国寻亲网”等等已经颇具规模,并有相当数量的人通过这些网站实现了与亲人团聚的梦想。在民间寻亲网运行日渐成熟的背景下,此次正式上线的由民政部开发的全国救助寻亲网,与其他寻人寻亲网有何不同,又能否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呢?依笔者看来,全国救助寻亲网与普通寻人寻亲网的不同之处主要有三点,而作用功能的不尽相同决定两者都有各自的存在价值,将共同为失散亲人的团聚带来更多希望。

  其一,全国救助寻亲网由民政部开发运行,属于官方性质的寻亲救助平台,其运行背景与普通寻亲网并不相同。此前,虽然有一些寻亲寻人网站运行良好,在帮助寻亲者的过程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此类网站大多数为民间性质的公益平台,难免在权威性上稍有欠缺,很可能会在发展运行中遇到一些挑战和障碍。而且,还有一部分民间性质的寻亲网存在管理不规范、信息不准确等情况,容易给寻亲者增添麻烦,损害寻亲网站的声誉。而全国救助寻亲网的官方背景决定了它的权威性十足,管理运营也会较为规范有序,有望为寻亲者们提供更加准确有力的支持与帮助。

  其二,全国救助寻亲网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各地救助管理机构,与民间寻亲网的信息来源不尽相同。相对来说,由于缺少正规稳定的信息来源渠道,民间寻亲网的寻人寻亲信息大多依靠寻亲者主动提供,或者来自于志愿者的收集整理。因此,在信息的总体数量、真实性、准确性等方面,民间寻亲网都可能存在一定的短板。相比之下,全国救助寻亲网的信息来自于各地救助管理机构,信息的来源稳定、可靠性更强,确保了平台的信息容量及质量,对寻亲者的帮助更加直接有效。

  其三,全国救助寻亲网的寻亲模式与其他寻亲网站略有不同。如前所述,全国救助寻亲网主要由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发布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的相关信息,以供有寻亲需求的人们查看寻找。而其他寻亲网除了自行搜集寻亲信息外,大多允许寻亲者个人发布寻亲讯息,通过公布被寻找者的相关信息来等待反馈消息。换言之,一个是海量发布被救助者的信息等待寻亲者筛选,一个是采取寻亲者发布被寻找者信息等待信息反馈。可以说,目前这两种模式各有千秋,有望形成一种有效的互补,如果官方寻亲网与民间寻亲网的力量相结合,必将有助于更多人早日实现团聚。

  总之,全国救助寻亲网与其他民间寻亲网在平台性质、信息来源及寻亲模式等方面的不同,决定了它并非民间寻亲网的简单改头换面,而是具有重要独特的存在价值。无论如何,作为全国性的官方寻亲平台,全国救助寻亲网的上线都为寻亲者找到亲人带来了更多的可能。如果全国救助寻亲网能够进一步丰富内容、完善功能,并与民间救助寻亲网共同协作形成合力,对于广大寻亲者及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而言,与亲人团聚美好愿望就会很快实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