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涉黄案引热议:网站须对传播内容担责

2016年01月12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快播涉黄案引起舆论热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就快播案发表谈话称,坚决支持对快播涉黄案进行依法查处。

  由于事关网络信息技术、平台的开发与应用,关系到网络安全秩序和清朗环境的维护,快播涉黄案从被查处到公开审理,一直受到社会舆论广泛而持续的关注。快播相关责任人的罪与罚,相信法官会切实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秉公作出适当的裁判。所有利用网络技术开展服务的网站,都应对其传播的内容承担法律责任,这一点理当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坚守道德和法律底线,是现代法治文明社会的行为准则,网络空间当然也不能例外。不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规对网络传播行为做出了明确规范,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两高相关司法解释,都对通过网络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如何进行处罚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和解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就该成为硬约束,绝不允许任何法外之地的存在。

  长期以来,极少数网络服务商有意无意地放任不良信息的传播,不但对网络空间造成严重污染,而且直接威胁到社会道德、法律秩序。究其原因,法律意识淡漠、社会责任缺失固然是一个方面,受利益驱使而打擦边球甚至公然违法牟利则是关键。不依法、果断铲除网络毒瘤,不但法律权威得不到维护,而且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可以说,快播涉黄案的公开审理,意义远远超出个案本身,更是对“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一次普法和警示。强化互联网从业者的法律责任,让网站对传播内容担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才能确保从源头上阻断不良信息的传播。从这个层面来说,快播案的审理具有风向标意义,既是对法治精神的郑重宣示,也是对那些试图铤而走险、挑战法律底线者的严厉警告,但凡以身试法者都将依法受到严肃追究。(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范子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