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官网“还魂”需有三剂猛药

2016年05月25日 07:20   来源:红网   高永维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通报今年一季度对全国607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的抽查结果,不合格率达18.5%。2015年我国首次对政府网站进行普查,421个不合格网站中83%集中在县级以下。今年一季度的抽查结果依然反映出同样的问题。(5月24日新华网)

  基层政府网站的合格率不高,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中。这么说绝非是为不合格网站开脱,而是因为很多基层政府网站天生“畸形”。上级部门要求基层政府有网站,于是基层政府便有了网站,这种“要我有”而不是“我要有”的情况,使得很多政府网站匆匆“坠地”,再加上“诞生”之后的“营养不良”,不少基层政府网站只能是空有一副皮囊,却难以长出个“俏模样”。

  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这是基层政府网站的顽疾也是通病。政府部门懒得“打理”,群众没有看的兴趣,本来是推动政务公开的网站,也就成了可有可无的“空壳”,也就成了了无生机的僵尸网站。作为群众与政府间的一座桥梁,政府网站如果一直“僵”着,肯定不像那么一回事,而要让僵尸网站“还魂”,最关键的是得有三剂猛药。

  第一剂为“态度牌”还魂散。相当一部分基层政府网站做得不好,肯定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原因,但是最大的“病灶”还是在主观态度上,在于对网站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在于没有把网站建设当回事。如果这样的态度得不到扭转,建设网站纯粹就是为了应付检查,而不是想着使其发挥功用、为民服务,那基层政府网站根本没有做好的可能。只有从思想和行动上真重视,彻底端正建设网站的态度,从内心里做到“我要建”,气息奄奄的僵尸网站,才有可能一点点“还魂”。

  第二剂为“人才牌”顺气丸。基层政府网站要做好,专业技术人才很关键。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基层常常无人可用,网站建设也就力不从心。笔者身处基层对此深有体会,好不容易来了个年轻人,上级部门看上了就借用了,好不容易有个懂点技术的人,没三月两月就调走了,如此一来,基层政府网站要么根本没人管,要么是对网站一知半解甚至是不知不解的人,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管,网站所呈现出来的效果也就可想而知。基层政府网站要想活过来,就得在人才上着力,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这样网站的气脉才会通畅。

  第三剂为“管理牌”强命丹。基层政府网站好不好由群众说了算,如果不好就由制度来决定怎么办,办得好拿出来树标杆当榜样,办得不好通报批评约谈领导,对于一些确实没有必要的网站,该撤的要撤该并的要并,对于有必要但办得不好也整改不力的网站,要通过监督问责机制来追责问效。这样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悬起追责问责的利剑,基层政府网站建设就有了推力和后劲,在实现“还魂”之后才能健康有序运转。

  政府网站是为民服务的一个窗口,既然建了就必须要建好,不仅要追求“面子”好看,关键还得做好“里子”。让政府网站活跃起来,让群众办事方便起来,群众的感知上了台阶,政府的形象也就随之高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