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代开会”歪风比怒责迟到更迫切

2014年01月28日 08:06   来源:中国网   李振忠

  1月27日《扬子晚报》报道:26日下午,南京纪委官方微博“钟山清风”发布微博称,在1月25日召开的全市城建城管环保工作动员大会上,溧水区城管局副局长俞立新没有请假,而让人代开会并迟到,经核实,决定给予俞立新免职、通报批评的处理。

  分析一下怒责会议迟到事件的缘由,其实是一种歪打正着,即根本没有人发现来了一个南郭先生在开会。这名代开会的人迟到了10分钟,进场后立刻就被市长缪瑞林逮到并怒责。缪瑞林刚刚当选,不太可能对一个区城管局的副局长本人有深刻的印象,他逮到的不是城管副局长,而是其“影子”。而所谓的“逮”似乎也不甚准确,迟到一两分钟进场者,司空见惯之下往往不会引起台上领导的注意,一般也就睁只眼闭只眼放过。而当一个迟到10分钟的人士进入视线之后,这才触发了台上领导的怒气。因此说,这不是“逮”,而是发现。可惜,市长同志逮到的,不是兔子,而是一个面具假身。

  长是为迟到发怒还是为“代开会”发怒?当时缪瑞林就表示,从即日起,无论是市委开会,还是市政府开会,凡迟到的,第一,要向监察局说明原因,第二,要罚款,不论原因。首先要澄清的是市长发怒为哪般?代开会者一般来说不敢承认自己是南郭先生,而是自称俞立新副局长,而市长在公开怒责的同时,也没有指明是因“代开会”而责而是因迟到而责。那么,如果是发现了其“代开会”的猫腻之后,其发怒的激烈程度是不是还要加几成力度?一股有名怒火其实是无名之火种引发,这又是一种何等的尴尬?

  南郭先生可以入会,照出会议制度的漏洞。城管副局长不请假不打招呼自以为是安排手下人冒充自己开会,派来的是南郭先生,而是这位南郭先生无人发觉无人指出无人辨明,那这样的会议南郭先生又会有多少?换言之,有多少南郭先生混入了当天的会议会场按时入会而没有被发觉?此前此后的会议又会有多少类似的南郭先生参会?会议会务人员没有检漏也没有检查有多少南郭先生混入了当天的会场,却在此“代开会”迟到的时机被歪打正着,如果他按时入会,也许连这个南郭先生也会蒙混过关。

  会议最大的弊端,不是迟到而是南郭先生太多,首当其冲的问题也是应当先煞“代开会”歪风再煞迟到歪风。先别急着给怒责迟到以掌声,因为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板子打在了错误的对象身上,而对付开会迟到者,怒责不如怒制。加强会议身份识别,清理南郭先生是“怒制”的重要内容,以“怒制”惩治迟到者南郭先生者比临场怒责更有效。而怒责只能反证制度的缺失以及领导对制度建设的底气不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