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9万的公务员里有多少“南郭先生”

2013年07月02日 10:08   来源:荆楚网   王鸣镝

  “659.7万、678.9万、689.4万、702.1万、708.9万——近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一组数字夺人眼球,从2008年至2012年底,四年间全国公务员数量增长近50万人,达到708.9万。”(7月1日 人民网)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行政事务日益增多,公务员连续8年增长,达到708.7万人, “官民比”约为1:188.9,堪称全球“最低”。而在公务员多与少的“口水战”中,无不突显了一个问题,公务员里究竟多少人在干事,又有多少人在“滥竽充数”,过着“南郭先生”那样,做样子,混日子,挣票子的逍遥生活?

  而在屡屡曝光的“临时工”惹祸的事件中,公众不难发现临时工充斥着各个行业的公务员岗位。不论是延安城管协管员暴力踩商贩,还是民政局临时工边办证边看电视,临时工仿佛成了“捅娄子”的“职业杀手”,引得群众连声质疑“临时工”成行政单位的“卸责密码”,更剑指“正式工”的行踪。

  而“逢进必考”的公务员“围城”里,公务员真的是不够吗?按照规定,公务员的编制必须经过各编办严格审核,最终定人、定岗、定责,满足行政单位工作的需求。按理说能够满足工作的需要。而为何频频招聘、借用人员?一是莫过于,临聘人员“价廉物美”,同样的工作,待遇上比正编人员要少很多,由于临聘人员的特殊性,往往做的都是正式工不愿意做的事情,不愿意承担的责任,万一出了问题,可以“舍车保率”, 淡化影响,挽救形象,弱化责任。以一纸“开除”结束舆论。可谓是一举多得。二是单位里的“官多兵少”, “老人”太多,养的闲人多,干活的人少,不得不请临时人员,补充力量,完成任务。

  而造成“南郭先生”增多的重要原因,还是难进难出的公务员考核现状,一般科小科员到35岁还没有进步,仕途上就到了终点,失了却斗志与激情,就在单位充老人、少干事、不干事,蒙混过关。加之管理、考核机制未跟上,就造成了一些公务员工作“堆成山”,一些干部是“闲得直冒烟,”而唯一悬起严格考核,考核逗硬的“利韧”,才能让南郭先生现出原形,共谱实现“中国梦”的壮丽诗篇。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