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领舞改革的疾风劲草

2016年05月05日 10:31   来源:人民日报   张昭阳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大逻辑,也是检验领导干部能力和责任心的试金石。

  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增长放缓,矛盾凸显;结构性改革进入攻坚,利益深度调整之痛堪比壮士断腕,发展动能转换之难犹如滚石上山。东北振兴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2030年左右实现“全面振兴”,事繁而日迫,任重而道远。困难越多,挑战越大,越是需要更加坚决地推进改革,越是需要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发挥出引领发展的“关键少数”作用。

  敢于担当是新形势对领导干部提出的作风要求。新常态下发展方式、发展理念的转换,处处都在倒逼领导干部的观念更新、状态切换和能力升级,一些干部出现“本领恐慌”和畏难情绪。反腐深入开展,一些干部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和“不出事保平安”的消极心态,不敢作为,干脆不作为。要求干部发扬担当精神,就是要及时遏制和根除这种不良苗头,起衰振隳,维护和打造积极奋发、励精图治的整体干部队伍。

  敢于担当从本质上讲是一种理想主义精神气质,与投机取巧的机会主义水火不容。理想信念具有沛然莫御的精神力量,在关键时刻能支撑一个人临危不惧、临难不苟,“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只有坚定政治信念和崇高使命,才会有肝胆、有血性、有担当,“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治理庸政懒政,不能光靠说服教育和道德感召,必须依靠权责分明的制度驱动。南郭先生之所以能滥竽充数,原因就在于每次演奏“必三百人”,缺乏对个人绩效的考核和责任厘定。而一旦“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听之”,责任清晰到人,南郭先生就混不下去了。科学有效的考绩制度设计,必须责任明确化,督察常态化,问责精细化,究责个人化,让混日子的庸官最终销声匿迹,让敢于担当的好干部竞相涌现。

  打造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队伍,还必须大力营造保护“敢于担当者”的工作机制和文化氛围。宁缓不急、拖沓延滞,在这种习气氛围中,敢于担当的人往往非但得不到鼓励支持,反而处处受到掣肘挑剔、求全责备、嘲讽嫉恨,甚至打击阻挠,俗语所谓“枪打出头鸟”“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反“四风”,倡导“三严三实”,就是要根除一团和气、不痛不痒、不讲原则、畏缩拖沓的庸俗习气,营造出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风云际会处,龙虎腾跃时,面对历史召唤,必然会有无数人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在时代舞台中央大显身手,做领舞改革的疾风劲草、照亮时代的烈火真金!

  (摘编自2016年5月3日《吉林日报》,原题为《让敢于担当者站在舞台中央》)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