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谣言成为台风次生灾害

2018年09月17日 07:50   来源:北京晨报   张淳艺

  强台风“山竹”预计9月16日傍晚前后在广东台山到阳江一带沿海登陆。此次台风的规模之大、风力之强,引发网友热议,同时出现不少谣言。比如,“山竹”时速堪比高铁,美国太空总署拍摄到“世纪最强太平洋恶魔风暴山竹”等。(9月16日新华社)

  近年来,“逢灾必谣”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每遇到台风、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都会引发一系列谣言。一些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为了增加知名度,提高点击率,一些网民出于恶搞的心态,往往通过编造虚假信息,图片移花接木,危言耸听,吸引眼球。现代网络大大加快了谣言的传播速度和影响力,很容易“三人成虎”,让不明就里的人们上当受骗。一些市民随手点赞转发,更是在不经意间成为谣言的推手。

  与台风等自然灾害本身相比,谣言很容易成为“次生灾害”。一方面,谣言可能引发不必要的恐慌,扰乱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面对“山竹”引发的一系列谣言,中国气象局等专业机构和广州深圳相关部门纷纷出面辟谣,还原真相,有力起到了稳定人心的作用。不过,在谣言面前,有关方面不能单纯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更要加强信息公开和新闻传播,努力让真相跑到谣言前面。自然灾害往往牵动着公众的神经,受灾地区的情况到底如何,公共服务部门的准备是否充分,这些信息都是公众迫切想知道的。“大道不畅,小道必猖”,从官方部门和主流媒体得不到想要信息的情况下,一些市民很容易相信各种小道消息。就拿台风来说,不能只是发布台风的风力、路径,而应充分运用图片、视频等技术,对受影响地区的情况予以全景展示,让人们真实感受台风威力,一些明显夸大的谣言自然不攻自破。

  同时,对于谣言发布者要依法惩戒,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只有依法打击谣言,严惩始作俑者,才能以案说法形成震慑,从源头减少谣言的产生。

  此外,对于广大公众来说,也要多一分冷静思考和判断。谣言止于智者,有的谣言明显不符合常识逻辑,有时在网上搜一搜就能了解真相。每个人要树立“谣言到我为止”的意识,抵制随意转发,拒绝推波助澜。不信谣传谣,也是一种防灾减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