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科技版“网络十大谣言”不能掉以轻心

2017年12月20日 16:15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2017年,我们早已习惯了在互联网上获取信息。然而,80个PM2.5微粒就可以堵死一个肺泡;照相比个“剪刀手”就能泄露指纹;每天都用的节能灯居然是超级癌源……这些充斥网络的失真舆情也日益挑动着人们脆弱的神经,让人心里发慌,真假难辨。正因如此,2017年,我们一如既往,为公众澄清事实、还原真相,让科学给你主心骨。(12月19日《科技日报》)

  很多细心的网友或许已经发现了,由《科技日报》社遴选出的科技版“2017年网络十大谣言”,比之一般化的网络谣言似乎更具“科技含量”,所以对公众的迷惑性也更强。事实上这也正是科技媒体的优势所在,因为对于这种颇具科技含量的网络谣言,如果没有权威的,懂科技的机构或媒体前来揭露真相,进行辟谣,则很有可能在以讹传讹的程度上更加深,所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也就更大。

  仔细盘点科技版“2017年十大网络谣言”不难发现,它们有以下几个共同点:其一,它们往往打着科技的旗帜、披着科学的外衣,很难被普通人所辨别和识破,所以对公众更具迷惑性和欺骗性。其二,这些网络谣言往往和健康、养生、饮食密切相关,而这些领域恰恰是目前公众最为关心的领域,所以更容易造成谣言的传播。比如在这个科技版的“2017十大网络谣言”中,有多达7条都和健康、养生、饮食等有着密切的联系。

  既披着科学的外衣,同时又是当下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所以这些网络谣言才能在网络上横行无忌,并且最终从网络上蔓延到网络下,给公众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各种各样的困扰和影响。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倾向不得不提,那就是这些曾经盛极一时,现在又被辟谣的网络谣言,等过一段时间,可能会换一副面孔,甚至是仅仅换几个关键词,又粉墨登场。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于2017年的十大网络谣言,我们要谨防到了2018年,它们的变种再次出来蛊惑人心。

  对于这种颇具科技含量的网络谣言,治本之道当然是切实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让科学成为一面照妖镜,自然能够照出谣言背后的真相。但是公众科学素养的提高,显然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的突破和进步,所以我们仍旧需要科学机构、传统的科技媒体以及新兴的科技自媒体来参与辟谣工作,让真相跑在谣言的前头,谣言自然也就没有了兴风作浪的余地。谣言最终危害的,还是公众的利益,那么站在公众的角度,即便不能在第一时间识别这些谣言,但至少在确定其真伪之前,不要去轻易相信,更不要去轻易传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