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蟹市谣言”需强化监管

2017年10月10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破“蟹市谣言”需强化监管

  随着大闸蟹消费旺季的到来,螃蟹成为不少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但网上关于大闸蟹的各种传言不断,诸如“避孕药喂蟹”“大闸蟹注水”以及“大闸蟹中抗生素超标”等传言,让消费者不知所措。近日,相关研究部门专家对此作出了科学分析,证实这些传言纯属夸大失真。

  【短评】 “大闸蟹中抗生素超标”等传言广为流传,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阳澄湖大闸蟹防伪锁扣被“造假”“套用”等问题的出现,更加深了消费者对大闸蟹质量问题的担忧,因此让相关谣言有了市场。彻底打碎谣言,根除消费者的隐忧,相关部门专家出面辟谣十分必要,但归根结底还在于职能部门积极作为,在加强监管、规范秩序、确保安全上下更大功夫,对螃蟹从饲养、出水到定价、销售实行全程监管,牢牢把住每一个环节,确保问题蟹苗不得饲养、问题螃蟹不得上市,守牢只有安全蟹品才能上市的防线,相关谣言才会不攻自破,市场也才会健康有序。

  骆驼“累趴”呼唤景区服务升级

  据甘肃敦煌市旅游局统计,今年10月1日到10月3日,敦煌市共接待游客11.07万人次,其中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接待游客65386人次。每到旅游旺季,游客骑着骆驼旅行,如此大的游客接待量,再加上沙漠中炎热干燥的天气,让鸣沙山月牙泉的骆驼“累趴”,引发社会关注。

  【短评】 几年前,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骆驼劳累致死事件,曾引发社会反响。当地为此出台规定,要求驼户对骆驼实行人性化管理,不得让骆驼带病“上岗”,在接待高峰期也要保证骆驼有休息时间。骆驼被“累趴”现象的出现,降低的是景区服务质量和成色,伤害的是游客旅游好感度、体验度,这些都是景区超载服务带来的后果,说明当地有关景区最高承载量的设定还不够科学,需要根据景区的环境承载力、服务设施建设状况等进一步改进,建立预警限客机制的扎实基础,从而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优质舒适的旅游服务。

  产品包装该瘦瘦身了

  如今,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即便是一些常见的食品,不少商家也要套上所谓的精美纸盒,额外收费,这种过度包装的现象遭到不少消费者的诟病。

  【短评】 包装是产品的一部分,合理的包装必不可少。不少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地等信息需要从包装上获取,还有商家通过包装提升产品形象,这些做法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一味追求包装,把精力过多用在包装而非品质上就没有必要了。这样除了增加消费者负担、浪费资源,还容易助长奢侈之风。虽然包装设计也是一门学问,但是比起花哨的包装,消费者更愿意看到货真价实的产品。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产品,看不到复杂的包装却能畅销不衰,这也启示商家,产品的包装该瘦瘦身了。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