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 让谣言无处遁形

2017年08月30日 09:40   来源:华声在线   胡娇芬

  近日,湖南网信、公安等多部门联手,19小时查处一起涉破坏县域社会秩序谣言案件。据时刻新闻报道,8月24日20时许,龙山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有人散布内容为“湖南张家界市龙山县拆迁武警被主人家用炸药炸了,伤亡惨重”的信息,并附有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内快速传播。接到报警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火速开展核查。8月25日下午15时,连续奋战19小时的办案人员在成功将违法嫌疑人李某传唤到案。目前,李某因涉嫌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十日。

  这是一次多部门联手行动, 合力打击网络谣言的成功范例。此举不仅维护了正常的网络秩序,同时通过净化网络环境,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实为一项民心工程,值得点赞。

  网络的迅猛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也给各类谣言提供了最舒适的温床。网络逐渐成为制造谣言的集散地,传播谣言的扩音器,甚至为批量造谣传谣插上快捷“翅膀”。不法分子通过网络蓄意毁谤公民个人,恶意策划网络热点事件,非法牟取私欲暴利。互联网上,动动手指就随意转发,不假思索就肆意传播,未加求证就恣意扩散的现象屡见不鲜。有些网友为了博眼球、攒人气、赚流量,刻意编造虚假信息。尤其在重大灾情发生时,社会各界正忙于抗灾救灾,少数网友却在网络上制造、传播谣言,不仅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了群众恐慌,后果非常严重。可以说,网络造谣传谣行为突破了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是社会公害,是网络“毒瘤”,必须重拳出击予以摘除。

  可喜的是,打击网络造谣传谣逐渐步入常态化。从全国来看,从“秦火火”、“立二拆四”、周禄宝、傅学胜等微博大V因涉嫌造谣传谣、敲诈勒索相继落网,到多个进行非法炒作的水军网站和网络公关公司被警方查处,再到涉嫌造谣传谣的多名普通网友受到治安拘留、训诫教育等处罚。一系列举措提醒人们,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打击网络造谣传谣已经逐渐步入常态化。

  打击网络造谣传谣,需要多方努力。一要靠法律严厉约束。法律积极亮剑,造谣者才能有所畏惧。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对于法治社会来说,谣言就是要止于法律。从法律角度来讲,依法加强对造谣、传谣者的打击力度,让那些心存歹意、缺乏社会责任感的恶意攻击者付出应有代价,让那些不怀好意、只顾一己私欲的刻意中伤者得到法律严惩。

  二要靠网民个人自律。网民应依法上网,坚守法律底线,信守道德规范,不制造谣言,不散播谣言,不为谣言传播提供便利,积极阻断谣言传播渠道,积极举报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

  三要靠政府重拳出击。政府重拳出击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防御。政府部门应时刻注意对谣言的防御,尤其在突发事件发生之初,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不给谣言的存在和发展预留余地和空间。二是辟谣。历来传谣容易辟谣难。政府部门在辟谣过程中,要看准时机,把握节奏,尽早公布,与谣言赛跑,用透明权威的机制战胜谣言。三是打击。对于造谣传谣者,不管是网络大V还是网络水军或者普通网民,都应重拳打击,不姑息、不手软、不留情,善用重典维护网络空间秩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