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谣言不要步了“塑料紫菜”的后尘(图)

2017年12月04日 09:54   来源:南方网   邓海建

  今年年初,大量所谓的“塑料紫菜”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引发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恐慌。日前,福建晋江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塑料紫菜”网络造谣事件被告人王某祥犯敲诈勒索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12月2日央视财经)

  谣言动动嘴,不仅是“辟谣跑断腿”,且附加“养殖户血本无归”。网络谣言隔三差五就阴魂不散地表演,从2003年“非典”时期的陈醋板蓝根,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后的食盐,到今年的“塑料紫菜”、“塑料大米”,乃至双11期间近万条网贴背后上千水军账号浮出水面……谣言治理升级的同时,网谣的进化迭代亦叫人叹为观止。

  来自《经济日报》的消息称,11月27日,阿里巴巴遭万条谣言攻击事件再爆新料,微博网友“只虎在野”微博爆料:网上大量黑文来自“北京沃来”公司,其控制人陈战锋是网络舆论攻击的地下操盘手。同一日,阿里巴巴法律顾问“惠翔律师”也在微博最新公布了近万条网贴背后上千水军账号。一场猫狗大战,掀起江湖风雨。先是“博客教父”方兴东被曝与京东签订数百万元合同,紧接着又曝出500个账号9700余篇网络黑文攻击——这事儿若真空穴来风,查实与证伪有何困难?

  遗憾的是,天女散花的疑似谣言,不仅成为公关界蜜汁难题,甚至监管部门亦讳莫如深。事件过去数日,真相的靴子一只也没有落下来,连阿里巴巴的王帅也只能在朋友圈喟叹“相煎何太急”,吃瓜群众大概更是只能在电商互掐中暗自揣测原版的真相了。

  网络谣言,对企业来说,大概不啻一场隐性的灾难。2015年4月12日,杭州娃哈哈集团声明,“娃哈哈肉毒杆菌”等谣言使娃哈哈部分产品2015年第一季度损失高达20亿元;而此前有关“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遭有关部门扣留并被禁止出境”的谣言,直接令万达酒店发展股票遭遇抛售窘境,股价一度下跌11%。于是有人感慨,“互联网就像热带海洋那样,它的湿热只需一点小的理由就能把风暴搞起来。”

  谣言是最古老的传媒。虽绝对禁绝几无可能,但公共治理不能摊手耸肩。眼下而言,值得注意的有两点新动向:一是网络谣言搭上新媒体的快车,加速病毒式传播。一个网络账号就是一家媒体,一则谣言消息就可以化身为一条“新闻”,“500个账号9700余篇网络黑文”的规模,和“塑料紫菜”的零星式发酵,显然不是一个层级。二是网络谣言成为舆论兑现的产业,搭上黑公关的便车。无论是电商间的竞争也好,抑或是新经济与传统产业的对垒,因为舆情民意越发关键,所以谣言的“估值”也越发稳健。这个时候,网络谣言天然就会遭遇“做大做强做专业”的大概率。

  与此同时,如果谣言治理仍停留在“塑料紫菜”阶段,恐怕已然跟不上这个唯变不变的世界。

  在7.51亿网民的中国互联网世界,有组织的大规模网络谣言,其破坏力和示范力皆昭示其已成为灰黑产业链上的“正规军”。没有人天生就是火眼金睛,真相也不可能早早就在民间实现信息对称,即便源头治理管不住,起码出事之后要反应迅速、下手精准。从这个意义上说,方东兴互联网实验室事件不能任由双方互掐而迟迟没有权威定论了。谁在造谣、谁在抹黑,不妨就从“500个账号9700余篇网络黑文”查起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