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跑在前头才能遏制“暴雨中的谣言”

2018年07月04日 11:15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2日,成都及四川多地暴雨,随之倾泻而下还有各种与暴雨相关的信息、图片及视频,不少谣言也夹杂在了这暴雨的信息洪流,由网络扩散而出。其中在朋友圈传的最猛,并冠以“有图有真相”的,一个是“成都绕城高速双流北被淹没”的图片,另一个是“德阳火车站广场被淹”的图片。但很快,官方辟谣称这是老照片,与今次暴雨无关。(7月3日新华网)

  网络的便利、自媒体的盛行,在客观上对谣言的滋生与传播都起到了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近日成都以及四川其他地方遭遇暴雨袭击,网络上开始大量流传关于这次暴雨的假图、伪视频,却又向我们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各种谣言更容易与自然灾害“结伴而行”。在社会学家、心理学家们看来,这背后是有着社会心理层面的原因的,灾害时人们对信息的需求更迫切,而这个时候,判断也往往更感性,加上少数人为了博眼球,恶意编造谣言,让很多人在短时间难辨真伪,反而成了传谣的“帮凶”。

  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些谣言的危害:其一,它们的大量出现和传播,可能会滋生公众的恐慌情绪;其二,为了避免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和侵害,很多百姓可能在谣言的威慑与影响之下,采取一些非必要的避灾措施,反而给自己的生活造成困扰,经济上带来损失。所以,如何遏制“暴雨中的谣言”,也就成了从政府到社会必须共同面对的一个严肃课题。

  除了呼吁公众自觉自律,不信谣不传谣之外,我们还必须围绕以下两个方面做好工作。首先,要保证真相跑在谣言的前头。每次自然灾害发生以后,之所以都成为谣言的爆发高峰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官方和权威信息的相对滞后。既然发生了暴雨、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公众迫切希望在第一时间得到更多更全面、更权威的信息,如果这时候官方的信息长期缺位,各种谣言信息就会乘虚而入。

  因此,在发生自然灾害信息或各种社会突发事件后,官方应该由专门的机构,专门的渠道,在第一时间做到信息的公开透明,不给谣言以可乘之机。我们应该知道,相比之下,对于自然灾害、社会突发事件,公众更愿意详细官方发布的信息,只是因为官方信息的滞后或缺位,没有选择的公众才只能相信各种谣言。所以让真相跑在前头,是遏制“暴雨中的谣言”的关键和根本。

  另一方面,对恶意制造、传播谣言者,除了需要各种网络平台要加强监管和规范之外,警方也不能坐视不管,而应该根据谣言的性质、传播的程度、造成的后果等等,给予全面深入的调查取证,依法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过去是谣言止于智者,现在则是谣言止于真相,更止于法律。如果制造和传播谣言的代价太低,自然没人会当回事,只有让制造和传播谣言者付出不堪承受的法律代价,才能惩戒当事人,也警醒其他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