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东方经济论坛传利好 助推中俄跨国区域战略合作

2018年09月1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东方经济论坛已经形成“俄方搭台、东北亚国家唱戏”的良好局面。抓好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重大战略项目的创新合作开发,有利于实现东北振兴与远东开发的战略双赢。可以预期,未来中俄跨国区域战略合作还将进一步深化。

  9月11日至12日,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理李洛渊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出席这一论坛。来自6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370家俄罗斯公司和360家外国公司领导人参加了本届论坛。普京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远东:更多机遇”,这表明俄罗斯渴望更紧密地融入亚太地区的经济体系。

  东方经济论坛是由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为促进远东地区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而成立的一个国际性政治经济论坛。经过连续四年的成功举办,东方经济论坛已成为俄罗斯面向亚太地区宣示远东开发政策的窗口、对接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标准的接口、发挥区位优势实现互联互通的端口。

  俄罗斯远东地区是最重要的钻石、锡、生硼、黄金以及大豆产区,拥有惊人的发展潜力。这里有广袤的沃土,可以满足亚太资源短缺的大型经济体对农业、畜牧业和能源等的需求。由于地缘政治和特殊历史缘故,俄罗斯远东地区在基础设施投资和产业开发方面严重滞后,制约了经济发展潜力的释放。近年来,俄罗斯中央政府专门成立了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通过系列政策措施加速远东开发步伐。俄罗斯连年举办东方经济论坛的战略意图,就是要将远东开发政策利好传出来,将亚太国家和地区企业家请进来,推动远东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现代化、提高远东人民生活水平。

  本届东方经济论坛最大的话题就是“全球的远东:国际合作项目”。俄罗斯远东的对外开放程度是制约该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关键因素。东方经济论坛已经形成“俄方搭台、东北亚国家唱戏”的良好局面。在中方“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良好示范下,各方对接发展战略的意愿进一步增强,韩国的“新北方政策”、蒙古国的“发展之路”等都可以在俄罗斯远东更加积极地开展对接合作,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只有立足全球化视角大举开放合作,才能为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增添更多全球化新动能。

  如何利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海外投资意向积极谋划俄罗斯远东大项目,是加速俄罗斯远东开发进程的重头戏。引进中国投资者参与俄罗斯远东开发的大项目,必须奠定基础设施项目使用的众创基础。以中俄之间公路铁路和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为例,如果没有大量的中小投资者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开发,这类公共设施投资就会成为无人问津的赔本生意。

  俄罗斯远东有广袤的土地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有强烈的海外农业开发和矿业开发投资的经济转型需求。让更多的中国劳动者进入地广人稀的俄罗斯远东地区参与创业开发,发展俄罗斯远东经济将会有更加坚实的海外民众基础。提高俄罗斯远东地区人口密度,不仅要鼓励俄罗斯其他地区的居民向远东地区迁徙,采取适当政策适度鼓励中国的创业者走出国门闯远东也许更为经济。

  本届东方经济论坛重点推介的招商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类、旅游商业地产类、矿产开发类、农业类。对这四大类别项目的重点推介,有助于推动中俄两国(尤其是俄远东与中国东北)的经贸投资合作双赢。以大豆种植为例,幅员辽阔的俄罗斯远东地区适合种植大豆的土地不在少数。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东北大豆种植企业到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种植大豆返销中国,可谓一举数得。

  抓好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重大战略项目的创新合作开发,有利于实现东北振兴与远东开发的战略双赢。早在2009年,中俄双方就已共同制定了《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可以预期,未来中俄跨国区域战略合作还将进一步深化。

  (郭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联盟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东方经济论坛的四大看点

     “一带一路”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新机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