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私营经济离场论”类似的反智论调要高度警惕

2018年09月14日 13: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一篇源于自媒体的文章,以自以为是的荒谬逻辑抛出所谓“私营经济离场论”,引起网上一片哗然。在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大背景下,尤应引起高度警惕。

  民营经济的地位已牢不可破

  今天,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已经确立。我国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率高达60%以上,并且为城乡居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贡献了税收的50%以上。作用确立地位,贡献决定地位,可以说民营经济的地位已经牢不可破。【详细

  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其优势就在于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和“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统一起来,既发挥好公有制的优点,完善和丰富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优点,使私有制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都得到更好发展。事实上,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有序、健康、繁荣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详细

  国家明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同时,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写入党章和宪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进入新时代,中国的民营经济只会壮大、不会离场,只会越来越好、不会越来越差。【详细

  公私经济地位平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平等保护公私产权,这三大原则已在我国政治上、法律上牢固地确立起来。这三大原则相辅相成,必须从它们的整体关系上来理解,不可有任何偏颇。那种将公有制经济与民营经济置于对立面的想法,那种见不得公有制经济好的情绪,那种否定或轻视民营经济的观念,都是错误而有害的。【详细

  要踏实把民营经济办得更好

  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还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民营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民营经济的发展也是一个历史的过程,政府也不可能拔苗助长。公有经济、民营经济是平等的市场主体,都要参与市场竞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各有优势、各有所长,某些领域国企不可替代,某些领域民企更显优势。【详细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今天,我们对民营经济的包容与支持始终如一,人们在市场经济中创造未来的激情也澎湃如昨。不为杂音噪音所惑,不为流言蜚语所动,今天的民营经济也会像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那样,在风险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详细

  微言大义:

  @鹏: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更不是过河拆桥式的策略性利用。

  @我想看到你:中国的民营经济只会壮大、不会离场,只会越来越好、不会越来越差。

  @陈翔:否定或轻视民营经济的观念,都是错误而有害的。

  @汴20:惟有全面准确理解中央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才能识破种种反智论调的荒谬所在。

  @布雷:以耸人听闻的口吻,干扰好端端的发展大局,是很不负责任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个不入流的学者写了一篇漏洞百出的文章,引来了大家关注。想博出名也好,居心叵测也罢,大多数人都会对此嗤之以鼻。当然应当看到,随着改革的深入,有些人在阻碍或歪曲改革时也继续打着改革的旗号,很容易迷惑一些老百姓。对于这种反智论调,要引起高度警惕。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