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无“云”,还有合伙人

2018年09月11日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表公开信表示,到明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尽管依然保留着“000001”的工号和阿里巴巴合伙人的身份,但马云将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家中的“交棒”第一人。

  阿里无“云”,还有合伙人

  相比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涌现的第一批民营企业家,马云还算年轻,目前也不过50多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但他早在10年前就决定将阿里巴巴改制为合伙人制,而不是像大多数民营企业那样家族化,这也显示了他不同于常人的远见。

  如何保证自己一手做大的企业基业常青,是很多民营企业创始人的焦虑。一些地方政府为此曾动过不少脑筋,希望“富二代”能够像他们的父辈一样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但是收效不是很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企业未能建立起有效的企业传承机制,只是在家族的小圈子里打转。

  相比之下,阿里巴巴建立起的合伙人制,使企业形成了以价值观驱动的独特文化和接班人体系。马云有自信在一年后交棒,这也标志着阿里的这个体系已经成熟。从依靠个人能力变身依靠优秀的组织机制和人才文化的企业制度,这就是现代企业相比于传统的家族企业所表现出的优越之处。【详细

  风清扬,江湖见

  马云之所以喜欢风清扬,原因在于,“他是老师,他自己不愿意出来,但是培养了令狐冲。”风清扬归隐之后,令狐冲可以笑傲江湖;马云宣布引退,留下阿里巴巴的内部和外部生态体系,以及传承有序的团队。

  放权培养团队,是马云在培养团队方面做得最正确的决策,他曾经刻意不回公司,“就算走过路过也不进去”,目的就是为了放权,让年轻的团队自己做决策。

  从2013年起,马云卸任集团CEO,开始逐渐放权。五年里,阿里巴巴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市值从1000多亿美元增长了4倍,每年的双十一,天猫都能产生天量的交易额,构建了从电商、支付、物流到农村淘宝、新零售、阿里云、大数据的生态系统。马云自己认为,“公司离开了我,团队成长得更快。”70后的张勇、井贤栋,80后的胡喜、吴泽明,就这样逐渐成熟。【详细

  马老师,您好

  很多企业都想打破“创始人魔咒”,企业无法离开创业者的个人特质而保持辉煌,不是因为创始人恋栈,而是因为企业没有找到避免关键人风险的答案。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培养接班人的问题。而在更深层次上,这是构建长远机制的问题。马云和阿里的合伙人制度,就是他们提供给这一问题的答案。从这个角度来说,马云是阿里的马老师,也可以被看做更多企业的马老师。

  当然,马云想要做马老师,不是要做名义上的老师,而是会真正回顾教育事业。比尔·盖茨在交出微软的权杖之后,成了新能源领域的专家。喜欢和盖茨比较的马云,在教育这个老本行一定会比盖茨干得更出色。我们需要马云这样对教育有着真爱,并且有能力去改善教育的老师。【详细

  微言大义:

  @南遇故人:唯一一个不认识我还愿意借钱给我的人,马爸爸加油!

  @靳小妞要十连胜啦:月工资千把块的乡村教师路过,感谢马老师再次拉高了我们跟平均收入的差距。

  @OpperiorT:感谢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解语有时:有情怀的马老师,如果能专注于改变偏远地区孩子们受教育的环境和条件,相信成就不会比他创立阿里巴巴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马云宣布引退并不令人意外,但令人赞赏。任何人都会老去,都会离开,但关键是以什么样的姿势离开。阿里10年前就决定实行合伙人制度,这有助于以组织制度而非个人决策的方式,传承企业文化,延续企业发展。这是阿里的远见。就像人们评价的,“阿里真正让人害怕的不是有马云,而是可以没有马云”。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