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退休:现代企业不会因领导人离去而黯然失色

2018年09月11日 07: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周俊生

  从依靠个人能力变身依靠优秀的组织机制和人才文化的企业制度,这就是现代企业相比于传统的家族企业所表现出的优越之处。

  ----------------------------------------------

  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以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向外界宣布,在阿里巴巴创立20周年之际,即明年的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的董事局主席职务,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马云宣布这一决定,并不让人感到突然。在创立阿里巴巴之前,马云就是一位教师,最近几年他也在多个场合表示,教师是他最喜欢的职业。在马云的新名片中,“乡村教师代言人”堪称最亮眼的角色。乡村教师在我国教师队伍中是最底层也是最薄弱的环节,马云利用自己的能量和在市场上的影响力来改变乡村教育的落后状况,为阿里巴巴这家企业成为“百年老店”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阿里巴巴是伴随着互联网在我国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家企业,迄今不过19年的“生命史”。如今的阿里,已经突破了电商这个传统概念,成为包括电子商务、线下零售、智慧物流、网络支付、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在内的数字经济体。阿里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目前它在包括FANG(即Facebook、亚马逊、Netflix与谷歌)在内的全球互联网巨头中的增速排名第一,在国内的BAT中,阿里的增速也处于领先地位。

  这样一家企业,已经和传统的民营企业有了本质的区别。虽然它的资本可以通过股权的形式掌握在创始人和其他股东手中,但它已经具有“国民企业”的性质,甚至由于阿里的股票在美国上市,它的市场也已经跨越国界而具备了全球性。这样一家企业,决定了它不再纯粹是创始人和其他股东的私有财产,而是全民财富,这也决定了企业家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保证企业具有持久的创新力和担当,而不会因为领导人物的离去而黯然失色。

  相比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涌现的第一批民营企业家,马云还算年轻,目前也不过50多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但他早在10年前就决定将阿里巴巴改制为合伙人制,而不是像大多数民营企业那样家族化,这也显示了他不同于常人的远见。

  如何保证自己一手做大的企业基业常青,是很多民营企业创始人的焦虑。一些地方政府为此曾动过不少脑筋,希望“富二代”能够像他们的父辈一样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但是收效不是很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企业未能建立起有效的企业传承机制,只是在家族的小圈子里打转。

  相比之下,阿里巴巴建立起的合伙人制,使企业形成了以价值观驱动的独特文化和接班人体系。马云有自信在一年后交棒,这也标志着阿里的这个体系已经成熟。从依靠个人能力变身依靠优秀的组织机制和人才文化的企业制度,这就是现代企业相比于传统的家族企业所表现出的优越之处。

  在阿里巴巴的成长史上,马云的作用不可抹杀。可以相信,即使马云退出了阿里巴巴,即使他真的成了一位隐没在山村里的“马老师”,但是作为曾经一手“带大”阿里的创始人,作为阿里的001号员工和合伙人,他仍然是阿里巴巴的灵魂,将继续对阿里的运营产生影响。而这可能又是马云在卸任董事局主席后面临的新考验。对于马云来说,要把阿里打造成一家“百年老店”,就需要抹去自己的影响力,要信赖制度的作用而不是能人的力量。马云能不能接受一个没有了马云的阿里巴巴,也许现在下结论还太早,但我们期待马云能在未来迈出更稳的脚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