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面吃出头发获赔千元 网友:较真推动社会进步

2018年09月04日 13: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有哪些你认为举报了没用,但实际上有用的事情?”是知乎上的一个热门问题。近日,一篇回答这一问题的网帖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网帖讲述了当事人因为在牛肉面里吃到了一根头发丝,而将餐馆告上法庭,最终维权成功的全过程,被不少人评价为“最让人舒适的维权帖”。

  有些“气”,消费者其实不必受

  “店大欺客”,此话并非虚言,而是普天之下食客的“共同经验”。头发丝有,苍蝇有,菜虫则更多。不仅如此,掉包者多见,短斤少两者更多见。对于绝大多数食客消费者来说,统一的模式往往是打掉牙往自家肚子咽,当咽不下去之时才发声维权。绝大多数店家一推二挡三无赖,往往是不了了之者居多,在店家维权“成功”者,充其量只能少收一部分餐费,而绝不是退赔给你一碗面钱。【详细

  正因不善、不愿或不敢维权者实在太多,普遍缺乏法律意识,变相纵容侵权行为,才会频频有商家喊出“去法院走程序啊”之类的霸道之言。从这层意义说,退一赔千成为稀奇事,不是因为那位当事人太牛,而是因为我们普遍太软弱。【详细

  有些权利,消费者其实可以争取到

  部分商家希望通过胡搅蛮缠的做法来阻挠消费者维权,利用的就是消费者怕麻烦的心理。但事实上,真正应该害怕维权的,绝不是消费者,而恰恰是这些商家。消费者的维权行动一旦上升为诉讼,相关信息就会公开,而这一点正是商家的“死穴”。因此,消费者在权益遇到侵害时完全无需畏惧,只需大胆维权即可。【详细

  从“苏丹红”到“三聚氰胺”再到“瘦肉精”,有的人在餐馆里吃到苍蝇,吃到蟑螂,吃到老鼠尾巴,不少人埋怨如今的“食品不安全”,这其间,当然有相关监管部门的“不作为”,但如若我们大家都来像报道里这位小海这样勇于“较真”,“敢于维权”而“善于维权”,“老鼠过街,人人喊打”,那将不仅是维权者获赔,更是促使商家在食品安全上做足功夫,最终得到的是“市场净化”,经营者与消费者“双赢”。【详细

  有些诉讼,没你想的那么难

  随着我国法治建设不断深入,理性维权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同时,信息技术的发展,也让维权诉讼变得越来越简单,而不至于让人一头雾水。【详细

  据当事法官介绍,现在走诉讼程序是非常方便的。比如,宁波就设立了移动微法院,既可以现场立案,也可以网上立案,还可以邮寄立案,只需要在手机上装一个微信小程序,就可以走完全部的诉讼过程。而且,很多消费者维权案都十分简易明确,可以直接查引法律条文,不需要聘请律师,诉讼费并不高,比如这件案件诉讼费只有25元。这其实是一种司法创新。过互联网创新降低诉讼门槛,会带来维权意识的全面提升。

  于司法部门而言,通过司法创新,给消费者不怕事的信心、不麻烦的底气,具有根本意义,这才是最好的普法。【详细

  微言大义:

  @上善若水3366:一根头发掉进面里,虽然在生活中难免,也说明了面馆在卫生方面管理的不严谨。如果商家知错就改,态度诚恳,接受道歉就过了,如果商家千方百计狡辩,推卸责任,我认为有必要起诉,这个世界需要诚实守信,公正严明。

  @窗台上的蓝猫:头发,虫子,我都吃到过,都不了了之了,感觉自己损失了一个亿。

  @教你识破优蕙奍内幕:哇塞,读书还是有用的。

  @槐陌蝉鸣:一开始只是要个道歉,结果态度傲慢;调解的时候要求退一赔三,结果不肯;只好上诉,结果退一赔十。

  @道123456TLS:需要这种较真的人推动社会完善、进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自古以来,“隐忍”“谦让”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或因为不愿较真,或因为维权成本高,遇到面里有跟头发这种事,也多是挑出来了事。这无可厚非,但我们更欣赏那些较真的人,他们看到了社会的不合理之处,不断寻求公正的解决之道,推动社会更加进步、完善。当然,这背后是法律的强大靠山。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