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08月31日 09:55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东莞高埗“叔公”又派发奖学金了,在横滘头村的奖学金发放仪式上,“叔公”委托村委会干部给村里70名学子派发了39.1万元奖学金。从2008年开始,他的这一善举已进行了11年,共捐资助学456万元,受惠学生上千人次。不过直到现在,许多拿到奖学金的学生还不知道“叔公”的真实姓名,也没见过“叔公”。只知道这位“叔公”是村里一位民营企业家,乐善好施却非常低调,从不露脸。

  “叔公”的善举,不仅会给学生带来莫大的鼓励,而且,对于那些经济条件不佳的家庭来说,奖学金可以让孩子上学无忧。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的坚持,“叔公”的奖学金一发就是11年,值得敬佩。

  虽然鲜有人知道“叔公”的大名,但相信“叔公”默默无闻支持村里的教育事业、乐善好施的行为已成为一种精神力量,影响着周围的每个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小就受此影响的村民也必将在心里埋下崇德向善、报效桑梓的种子。今年考上中大研究生的张凯欣获得了“叔公”1.5万元的奖励,她从高中开始就得到“叔公”的资助,到今年已有7年。她非常感谢“叔公”,她说:“‘叔公’为人低调,却热情仁义,我们也要以他为榜样,努力学习,成为社会有用之人。”

  如今,像“叔公”这样捐资助学的新乡贤已不止一个两个,在网上搜索“新乡贤+助学”的词条,发现这样的新闻不胜枚举。浙江台州仙居县沈策先生为仙居教育事业捐资累计达60余万元。先生仙逝后,女儿沈国瑛接过乡贤之棒继续捐资30余万元;广东惠阳白龙塘乡贤和村民组建了村助学慈善机构“惠州天祥助学促进会”,先后资助和奖励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近200人……

  中国传统乡村社会一直有着深厚的重贤、尚贤的传统。贤者,德也。所谓乡贤,就是乡村里德行高尚的人。乡贤德高望重既是村庄的道德典范,也往往是村庄秩序的守护者。随着时代发展,中国的农村虽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作为农村中有声望、有能力的长者、贤人,乡贤在农村社会治理中的地位依然重要。

  乡村振兴要发挥好乡贤的作用。要培养见贤思齐的风气,让乡贤的言行成为村民的榜样,让乡贤崇文尚学、热情仁义、乐善好施的精神力量影响村民,引导村民向上向善。要鼓励乡贤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除了在教育、文化、慈善等方面发挥作用,还要鼓励他们更多地用自己的学识、技艺、经验、财富建设家乡,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