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唬村民下跪”村干被停职咎由自取

2018年06月12日 15:14   来源:东方网   蔡正青

  近日河南周口,“村干部吓唬村民下跪求饶”的视频热传。当地官方通报称:村支书在麦田制止一村民吸烟,讲到引火灾要拘留罚款的后果时,村民跪地认错。目前该村支书被停职。

  “别拿村长不当干部”,村干是最基层的领导,在群众的眼里可是官,村干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果村干蛮干、靠吓唬老百姓过日子违背了党的宗旨,还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村干被停职理所当然。

  天干物燥,村民在麦田旁吸烟可能会引起火灾,会造成生命和财产的重大损失,村民的行为确实有错。如果因吸烟造成火灾必然要为自己的错误行为负法律责任。村书记看见了村民在麦田旁吸烟应该及时制止,批评教育,剖析道理,只要有耐心,相信村民一定能接受,绝对不会当成耳边风的。男儿膝下有黄金,上跪天地下跪,堂堂男儿向村书记下跪求饶是什么情况?一定是被逼无奈。由此不难推测,想必这位村干平时方法简单粗暴,老子天下第一,蛮横惯了,靠吓唬过日子,吓唬人简直是拿手的绝招,一些村民见识得少,胆子又小,经不住恐吓,于是村民对村干敬而远之,疏远了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村支书作为一个村的最高领导人,作为百姓致富的领头雁。村支书有较高政策水平领导水平,要以理服人,不可盛气凌人。要密切与群众的关系,心中装着百姓,以百姓为衣食父母,与老百姓“掏心窝”打成一片,才能获得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尊重,对村里工作大力支持,工作好开展,抑或一呼百应。否则,压而不服。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大,最终导致僵化。

  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的20字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宏伟的最美蓝图,是我们共同的期待,实现最美蓝图要靠党和政府,需要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广大村干部更是中坚力量开路先锋,对于村干就得提出更高要求,如果村干还是老牛拉破车,老方法旧一套,不学习不进步,还是凭经验,凭感觉想当然蛮干,乡里狮子乡里舞,甚至带有黑社会的习气,必然领导不好广大老百姓,带不好群众的头。吓唬村民下跪求饶,说明村民吓得不轻,其实不是一件小事,还是干部领导方法简单粗暴导致的,被停职抑或靠边站,这是即由自取,一点也不冤,这样的村干早就应该让贤,让与时俱进德才兼备的人去担起村干这个重任,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