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必警惕“红顶村民”乱象

2017年07月17日 07:03   来源:红网   储旭东

  “红顶村民”危害有多大?笔者在农村调研时,听到群众反映,某村干部为了“省事”,便将村内“两工”的管理、用人等环节,都交由一个村民负责,结果做保洁、做整治等工作的全是这个村民的“自己人”,其他老百姓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两工”事宜。

  “不患寡而患不均。”对于不少基层村民而言,从事“两工”可以将农忙、务工之外的时间进行有效利用,并赚取少许劳务费,贴补家用,只要村里有“两工”的需要,村民还是乐于接受的。甚至在一些村民眼中,“两工”本就是村两委为民谋利益的途径,让老百姓在实实在在的付出中有所得。但出现了“红顶村民”,问题也就出现了!

  “红顶村民”,群众戏称为“二政府”,意味着除了村干部,属他最大,很多事务的安排、工作的指派“全听”他的。这就让人纳闷了,凭什么一个村民,既非村干部,又非德高望重的老人家,亦非乡里知名人士,就能手握这么大的权力?尽管我们不得不承认,随着经济高速发展、营收高位增长,村干部的工作日趋繁重,但这并不代表权力可以随便委托。一旦权力运行出了问题,任性而妄为,责任由谁来担。

  时下,不少农村村集体经济的确是增长迅猛,多花些钱在“两工”上,让老百姓得些实惠,这本无可厚非。但村干部宁可高居“庙堂”,不亲自管理,甚至交由“中介”来“掌权”,这其中的公平公正,又如何保证?单凭几句嘱咐、几张责任状、一些耳提面命的要求,就一定能确保“红顶村民”不从中得利,“刮取”群众应得利益?党员干部尚需要不断学习,做到严于律己、慎独慎微,又如何能指望个别村民能够自我完善、自我约束?

  由此可见,“红顶村民”现象与其说是村干部“所托非人”,倒不妨理解为村干部自身的作风存在问题。为什么能够亲力亲为的工作,偏偏要违规违法“授权”给个别村民,尤其“代劳”?说透了,还是犯了“懒病”。农村本就是基层,村干部与大多数村民几乎天天见得到面、时时说得上话,何须自我设置门槛、横加屏障?若是跟群众之间拉开了距离,那群众的困难由谁来帮助,群众的诉求由谁来回应,出现了分配的不公由谁来化解、保障?

  党员干部,尤其是农村基层的党员干部,一定要警惕“红顶村民”乱象,切不可让公共利益被私人利益所驱使,对违规的村干部要加强提醒、教育,及时悬崖勒马,全面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绝不能让群众利益受到侵害。要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履行好使命责任,维系好与群众的密切联系,给群众实惠的事认真做、不利于群众的事绝不做,不论有什么好的建议,还是创新思路,都要多站在群众角度想一想,多到群众中去问一问,多跟群众做些意见交流、信息公开,看看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切不可采取任性举措、“偷懒”行为,违法违规还寒了民心。

  “红顶村民”从表面上看似乎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任其发展下去,势必会埋下潜在隐患、违背民心所向。由此可见,必须及时叫停“红顶村民”乱象,不断加强管理、排查、监督的力度,彻底铲除滋生土壤,保护和群众利益的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