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还需综合治理

2018年08月24日 13: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8月20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从此次会议内容看,不仅明确肯定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更着重强调要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并对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平等对待要从解决中小企业“痛点”入手

  会议强调,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毋庸置疑,这是针对现实问题而提的,在当前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景气指数不及预期的大背景下,极具现实意义。正如会议要求的,要抓紧解决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通俗点说,就是从解决中小企业的“痛点”“难点”入手,下苦功夫、下硬功夫,这才是实现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关键所在。【详细

  会议以较大篇幅来强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强调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保护中小企业创新研发成果等,无不是以发展的眼光来审视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详细

  此次会议聚焦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就是当前中小企业的最大“痛点”。目前国内实际上面临着“两多两难”的矛盾,即“中小企业多,融资难”与“市场资金多,投资难”的矛盾。问题的根源其实在于资金和企业对接通道的不通畅。也就是说,想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关键在于怎么样能够打破信息屏障,让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信息能够流通起来。【详细

  打破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屏障 

  为什么中小企业融资难,一方面是由于中小企业没有足够的抵押物,更重要的则是存在经营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一般来说,银行在对企业的金融支持上都十分谨慎,银行对中小企业不了解,对其财务不了解,对其业务不了解,再加上没有担保品,这其间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银行自然也就不敢放贷。

  因此,有关部门在政策制定过程中,要建立和完善经济金融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经济金融信息的双向交流,形成协调发展的平台。一方面,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向金融部门提供经济信息,使其充分了解小企业的生产经营信息、资金需求信息。另一方面,也要及时向企业传递金融信息,帮助中小企业了解自身融资需求,了解市场各个融资渠道特点以及不同融资方式的要求,打破信息不对称。【详细

  同时,要加快专业性政策法规的立法步伐,消除不利于中小微企业公平竞争的障碍;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特别是对不同地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税收减免政策;监管部门可适当提高对中小微企业信贷不良率的容忍度,给予金融机构差别化的不良率考核标准,向其提供更多再贷款资金,以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详细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纾解中小企业困境

  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有利环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在这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需要充分发挥作用,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推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实现。

  一方面,应当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大对于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积极鼓励包括天使投资人在内的各类个人从事创业投资活动,增加对初创期小微企业的投入,完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退出机制,推动中小企业资本形成。另一方面,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可鼓励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小企业融资产品的发行和交易,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在产品设计、交易模式上进行创新,以适应中小企业的特性。【详细

  业界专家认为,资本市场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好融资服务的平台是新三板市场。因此,要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制度改革,包括发行、再融资等方面都要着力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同时要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稳妥推进资产证券化,有序拓宽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详细

  微言大义:

  @SamCheng85:中小企业是创新育成中心。谷歌和苹果都曾经是中小企业。

  @张华欣律师:中小企业融资应尽可能避免陷入民间高息借贷的陷阱。

  @QCinghen:中小企业融资,银行风险可控吗?

  @点苍01:要让股市壮大起来,这样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从而鼓励实体经济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解决起来也非一日之功,还需多措并举,综合治理。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畅通企业和金融机构间信息交流、建设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纾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