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以怎样的心态送孩子上培训班?

2018年08月20日 11:07   来源:东方网   张传发

  日前,羊城学堂系列讲座在广州图书馆开讲。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樊群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现代化教育之城》为专题进行了宣讲。现场家长众多,樊群建议家长们,学习之余,要多让孩子跑跑跳跳,不要盲目到校外培训机构过度“进补”。(8月20日《广州日报》)

  别盲目报培训班而多让孩子跑跑跳跳,如若出自平民之口,即便是“正确的废话”,那也是言论自由,但,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樊群说这句话,就有些浮浅。

  甭说初中生、高中生,“小学生比大学生还忙”,正常上课之外,什么舞蹈、美术、音乐、外语,光体育就有游泳、跆拳道等等,简直就是五花八门,特别是寒暑假,一个孩子应对多门培训班,大多是“5+2”而“白+黑”,一个字——累;甚而至于,在一线城市,有的孩子才一两周岁,便送去双语培训班上学,论费用,一个月一万好几千,一年下来十几万......事实上,送孩子上培训班何止是“盲目”,在一些地方,已几近“疯狂”。

  面对一些家长的“跟风”和“随大流”,“别盲目报培训班”,教育行政部门这类的“提醒”也喊了多少年了,但各类面向孩子们的培训班总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问题的根源,“市场有需求”。在中国,不像过去计划经济时代,老师授课和学生上课,都是教育部门“计划”着的,咱们现在玩的是“市场经济”,讲究的是竞争,也允许“优胜劣汰”,且还允许有贫富差距,整个社会,从人才到资金,教育上可谓“一江春水向东流”,很多情况下仍然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这样一个时代大背景之下,你想让家长不盲目送孩子上这样那样的培训班,也难!

  不可能完全杜绝家长们送孩子去培训班,现在的问题是,该以怎样的心态去送孩子上培训班?

  作为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拿诺贝尔大奖,或拿奥运会金牌,如此等等,这本没有错;但,如果你既要孩子当艺术家,又要孩子当科学家,还要孩子当军事家和政治家,天下有这样的全才吗?不是说不可以让孩子“多才多艺”,但,前提是,你孩子是人,不是机器,他们也要吃饭睡觉;特别儿童阶段,玩,是他们的“主修课”。多年来,“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钱学森之问),可能是我们的孩子在少年时代“太累了”,填鸭式教育,孩子还有多少时间去玩,有多少时间去想像,有多少时间去创新?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每一个孩子都会有自己的兴趣与爱好,我们做家长的,应该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与爱好,应该科学地引导孩子在“感兴趣”的基础上,于学校课外去“玩”他的那一门科学,去“玩”他那一门艺术,而不是非要孩子当“千手观音”不可。

  当下里,互联网是一座海量的“图书馆”,引导好孩子掌握上网的本领,再去自觉自愿地“拜师学艺”;当然,此之前,还有一门“如何做人”的课,家长有责任加以引导,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讲文明、讲道德的人,接下来,定会“风正一帆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