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机器人可期待别依赖

2018年08月16日 07:32   来源:北京晨报   郭元鹏

  目前市场上儿童陪伴机器人很多,具有背诵唐诗、视频通话等功能。但是,对于情感交互,目前还不能做到。不过,这种儿童陪伴机器人很快就会出现。(8月15日《重庆晚报》)

  从科技发展的速度和现实来看,科技已经到了突飞猛进的阶段,对于科技来说似乎到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要有市场诉求,“情感机器人”可能用不了多久就会到来了。就像神话剧《西游记》展现的“千里眼”、“顺风耳”一样,在古时候看来是神话,而今就是科技的现实。

  所以说,“情感机器人”是能够实现的,而且并不会遥远。然而,即便“情感机器人”来了,我们的生活就能真的因此而多姿多彩了吗?可以肯定地说,“情感机器人”再先进,也不能取代人类情感。我们可以期待“情感机器人”的世界,却不能过度依赖。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有关部门透露:未来老人退休之后,可以享受更美好的生活,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情感机器人”可以实现与老人的心灵沟通,平时照顾老人生活起居,心灵寂寞的时候,则可以与机器人进行对话交流。

  照顾孩子,照顾老人,当然可以借助机器人实现。事实上,这类机器人产品已经出现了很多。比如“炒菜机器人”,比如“穿衣机器人”都已经商品化了。但是,要说心灵的沟通,要说照顾孩子和老人,还是需要尽量亲力亲为。我们陪着孩子阅读书籍,给孩子讲个儿童神话,让孩子坐在我们的怀里说着亲密的话语,何尝不是一种幸福?我们牵着两鬓白发的爹妈,到街头走一走,到公园看一看,和父母一起回望“那过去的故事”,何尝不是最享受的天伦之乐?

  而当这一切的一切,都让冰冷的机器人去做的时候,我们确实有了“解脱的轻松”,能腾出更多时间去赚钱了,问题是,那种生活该有的情调也就荡然无存了,这是幸福还是悲哀呢?

  高科技的发展带来了生活的便捷。但是,不是所有生活和情感都能让机器人代劳。即便“情感机器人”来了,也别少了生活情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