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爹当妈,不能由机器人代劳

2018年08月16日 07: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刘洪波

  工厂的机器人生产、机器人设计,已经满足不了人的需要了。“机器人情感”正成为新的想象以及试验。

  有人说,很多年轻父母由于工作原因,陪伴小孩的时间少,即使生活在一个空间,也缺乏情感交流,希望有一种机器人,能叫孩子起床、吃饭,还能和孩子在情感上交流,就像爱心妈妈一样。

  有科技企业的专家回答说,市场上的儿童陪伴机器人很多,有AI的,能教英语、背诗、辅导学习,还能视频通话、顾家保安。虽然机器人的情感交互目前还不能做到,但相信很快就会出现了。

  机器人的情感交互,能不能实现,能够实现多少,是个技术问题。这个问题话分两端,一是人与机器的情感交互,二是机器与人的情感交互。

  人对机器有感情,不难。正如人对玩具、宠物以及任何物件投注感情,都是可能的。人与机器的情感交互,则很难实现。虽然人可能会产生一种情感幻觉,想象机器也在跟自己产生情感,就像儿童一边对布娃娃说话,一边模仿布娃娃回话。但这种交互,实际上完全在一己之意。

  机器能否产生感情(包括对人的感情),这是人机情感交互的真问题。在科幻作品中,这早有设想,但在真实世界里尚未发生,一时半会也还看不到可能性。况且,悲伤、愤怒、仇怨、歧视、敌对,这些都是人类情感,如果机器也能爱能恨,我们准备好了吗?

  现实中何以会产生情感交互机器人的需要,这是值得重视的问题。有的父母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所以希望有个机器人来跟孩子交流,“就像爱心妈妈一样”,但问题是,有什么东西能真的代替父母与孩子来交流?爱超越利害,超越计算,情感生活和情感世界使每个人都得以成为独特的个体且无可替代,人们通过家庭、亲友等包含但又不止于情感联系的社会关系网络构成了社会。在爱的相对关系中,父母对孩子的情感不可替代,哪怕是爷爷奶奶也替代不了,更不要谈宠物狗或者机器人。

  有的父母工作忙,陪伴时间少,这是现实情况,但情感交流仍然不可能由机器代替。父母与孩子“即使生活在一个空间,也缺乏情感交流”,这更是个大问题。缺乏情感交流,只能用增加情感交流来弥补,而不能设想由机器人来代替。如果机器人成了“爱心妈妈”,孩子也就将是机器人的孩子,父母便一定程度上变成“生物学父母”。

  只想担当生物学父母的角色,买或雇个机器人来代行职责,却要享有孩子全部的爱, 是不可能的。世界上总有些事情非亲力亲为不可,吃饭睡觉生老病死,就是这样,爱也是这样。期望由情感陪伴机器人来陪孩子,即使有一天做得到,也只能是父母在爱的全部付出之外再添加上的一点东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