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暑假,爸爸不能一直缺席

2018年08月16日 10:54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在不少妈妈的潜意识里,暑期亲子游多是一场“妈妈去哪儿”的旅行,因为爸爸们总是工作忙没时间。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爸爸们并非不想参与亲子游,而是不能休假不敢休假不好意思休假。(8月15日《武汉晚报》)

  曾经有一档火爆异常的亲子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但是到了现实中,我们更常遇到的则是“妈妈去哪儿”。所以中小学暑假期间,不管是景区里、海滩上、游乐场里,很多都是妈妈一个人拖着大的,带着小的,却唯独不见爸爸们的身影。尤其是对于一些二孩乃至多孩家庭来说,妈妈一个人需要照顾不止一个孩子,难免显得有些手忙脚乱,力不从心。

  那么,孩子的爸爸去哪儿了呢?难道是他们不想趁着孩子暑假外出旅游,一个人躲在家里享清闲?如果这样想,可真的有点冤枉爸爸们了。对于绝大多数爸爸们来说,他们也想趁着孩子暑假陪他们外出旅行,既让孩子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同时也让孩子得到父母双方的陪伴,一家人其乐融融,感受生活的美好。

  但是正如媒体调查的那样,不是爸爸们不想参与家庭的亲子游,而是不能休假不敢休假不好意思休假。结果就是既委屈了自己,同时也委屈了孩子,委屈了妻子,让孩子的出游没有爸爸的陪伴,让妻子一个人照顾孩子,承受劳累。说到这个问题,爸爸们确实也是一肚子无奈。

  有些公司企业暑假期间也是业务最忙的时候,比如航空公司、铁路公司、教育培训公司等等,暑假期间也是人手最紧张的时候,确实没法让员工休假。还有些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如果公司不允许休假而强行休假,则不但可能影响收入,甚至还可能会影响事业发展,乃至丢掉工作。这样的风险,不是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能承受的。还有些爸爸,则是看着公司的领导、上司都没有休假,自己一个下属反而提出休假,从情理上说不过去,干脆也就不休了。

  但是正如一些网友所说,孩子的暑假,爸爸一直缺席,也确实不是个办法,不但不利于孩子身心的成长,而且也不利于体现父亲在一个家庭中的责任。因为在一家人外出旅行过程中,爸爸往往充当着私人保镖、摄影跟拍、游泳教练等“职务”,有时还提供“抱娃神器”“出气筒”等增值服务,可以给孩子和家人高质量的陪伴。

  怎么办呢?一则,希望公司、企业等用人单位,能够对已婚生子的“爸爸员工”多些理解与体谅,尽量满足他们在暑期休假的需求。为此,可以在不影响公司企业正常生产和运转的前提下,合理的调整员工休假时间,比如把未婚或孩子已成年的员工安排在非寒暑假休假,而把孩子未成年的员工安排在寒暑假休假,这也体现了用人单位的一种人性化管理。二则,认真落实相关国家法律规定的休假制度,让应该在寒暑假休假的“爸爸员工”能够在寒暑假期间获得休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