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本驾照见证40年改革开放之路

2018年08月1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铁路济南集团公司机车乘务员薛军,与火车头打了32年交道,手里已经有了七本驾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张健认为,这些驾照记录了中国铁路多年来的全面发展,更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铁路踏上了新的征程,承担起了新的使命


  薛军正在驾驶“复兴号”列车,他是中国铁路济南集团公司的一名机车乘务员。(资料图)

  从操作时速60公里的蒸汽机车司机,到一步步成长为操纵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司机,昔日添炭加煤的双手,如今在“高大上”的驾驶室里娴熟地操纵着列车,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机车乘务员薛军体验着追风般的感觉……

  从拿到第一本驾照到今天,与火车头打了32年交道的薛军,手里已经有了七本驾照。这些驾照不仅实现了薛军少年时的梦想,也记录了中国铁路多年来的全面发展,更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

  1987年,当薛军考取蒸汽机车驾驶证时,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到处都是冒着黑烟的蒸汽机车。蒸汽机车动力小,运行里程短。那时,全国铁路平均时速不到60公里,中国铁路可以说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也是在那个年代,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刚刚起步不久,一切都在不断探索之中。

  1992年和1998年,薛军两次考取了内燃机车驾驶证,火车时速提高至160公里。这个速度在今天不算什么,但是在当时,每一次提速都是经济、技术等多项指标共同进步的结果。

  也是在那个年代,中国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中国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各行各业在各个领域创造出诸多可喜成绩。

  2006年,薛军成功拿下了电力机车驾驶证。这时,再也看不到冒着黑烟的蒸汽机车,内燃机车也在大幅减少,绿色环保的运输模式开始显现出巨大优势。

  也是在那个年代,中国经济总量迅速扩张,国内生产总值已从1978年的3678.7亿元增长至2006年的219438.5亿元,增长近60倍。中国的经济成就不仅写在了中国历史当中,也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书写下辉煌的一页。

  2009年,薛军终于坐在了期盼已久的CRH动车组驾驶室里;2011年,他又考取了300公里至350公里时速高铁列车驾驶证;2015年,薛军驾驶着“复兴号”列车驰骋在万里铁道线上。中国铁路从过去大量引进国外技术,到拥有自主创新、自我研发的产品和技术,再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近七成、稳居全球第一的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的一张“黄金名片”。

  薛军考取七本驾照的故事,也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进程的一个缩影。回望这40年,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的脚步一刻也未曾停歇;回望这40年,我们难掩心中的骄傲与自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也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铁路踏上了新的征程,承担起了新的使命。未来,中国将会有更多城市开启“高铁时代”,更多百姓将享受到中国高铁带来的民生红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改革开放40年 中国铁路与祖国共成长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有种初心叫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