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更加闪亮

2018年07月24日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只要金砖五国紧紧围绕经济合作的主线,牢牢把握住新工业革命的机遇,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探索经济创新增长之道,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就一定能让金砖合作的成色更足,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7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比勒陀利亚,开始对南非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南非期间,习近平还将赴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

  在过去的十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历经十年,金砖合作基础已经打下,整体架构轮廓初显。去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的成功举行,更是开启了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

  今天,在承上启下的第二个“金色十年”历史节点上,继续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开辟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光明未来,让金砖更加闪亮,成为世界对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的期待。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第一个十年里,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第二个十年,要让金砖合作行稳致远,成色更足,金砖五国仍需总结和汲取前十年里金砖合作的成功经验,那就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

  当今时代,世界经济结构正经历深刻调整,对于金砖五国来说,共同把握这一历史机遇,既是对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浪潮不可不作的反应,也是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契机。新的十年里,金砖五国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

  近期以来,世界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有所上升。在此背景下,金砖五国更应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信念,坚持战略定力,坚定“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的理念,在五国自身相互提高开放水平,于开放中做大共同利益、谋求机遇共享的基础上,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对话、协调、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新征程,孕育新希望。第二个“金色十年”,只要金砖五国紧紧围绕经济合作的主线,牢牢把握住新工业革命的机遇,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探索经济创新增长之道,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就一定能让金砖合作的成色更足,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的动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金砖”的意义

     深化团结合作 共促包容增长

     中南关系谱新篇 金砖合作顺潮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