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学位论文买卖的关键是解决“一切指标看论文”

2018年07月20日 12: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日前,教育部部署严厉打击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要求对参与购买、代写学位论文的学生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已获学历证书、毕业证书要依法予以撤销和注销。教育部还明确,指导教师是查处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第一责任人。

  现状:论文买卖损害学术研究的公信力

  具体到论文买卖上,只要上网搜索“发论文”,就会出现成百上千个学术交易网站,只要花钱,就会有“枪手”为你代写。而且,不仅有“代写”服务,还有“代发”服务。某种程度上说,这已发展成为一个产业,对学术能力的提高、学术精神的传承以及良好学术风气的养成具有不可小觑的负面影响。【详细

  在制度约束、舆论监督以及在学位授予单位强化教育等共同作用下,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得到一定遏制,但不良行为仍然时有发生,而且所形成的产业链依然存在。所以,教育部此次出拳打击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很有必要,既是端正学术风气重塑学术诚信,也是维护学位学历管理秩序。【详细

  治标:必须要把相关处罚规定落到实处

  根据《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指导教师指导的学位论文存在作假情形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对指导教师给予警告、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可以降低岗位等级直至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任合同。但从现实看,这些处罚条款落地不理想,对指导教师的震慑、警示、教育作用有限。【详细

  其中,既与学生的自身素质和自我要求有关,也与导师的错误导向和不负责任有关。一些学生在学术研究中急功近利,投机取巧,不愿意费时费力,不顾及学术品格,通过论文买卖应付了事。而一些导师也没有起到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客观上为论文买卖的“成功”提供了通途。【详细

  治本:从重视论文发表到重视论文本身

  尽管强化了有关各方责任,扩大了治理覆盖面,但或许只能起到减少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未必能根除这种不良现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一切指标看论文”滋生了巨大的需求,但不是每个学生都有时间、精力和能力完成毕业论文,如果完不成就会影响毕业,于是不少学生动歪脑筋花钱买论文。尽管某些高校允许以其他作品代替毕业论文,但多数高校目前只看论文。【详细

  重视论文本身,与重视论文发表,这是完全不同的评价体系。重视论文本身,会阅读论文,组织答辩询问论文作者的研究过程、研究思路与感受,一篇没有发表的论文,也可以得到很高的学术评价;而重视论文发表,则只看论文有没有发表,并不会关注研究过程,甚至不关心论文究竟写的是什么,有什么创新。【详细

  微言大义:

  @煨呀嘛:我觉得本科生就不应该写论文,因为都挺水的(也有个别厉害的)。

  @Alsace:教授抄袭怎么办?

  @LLLLL默然:代写机构犯法吗?前段时间找工作,名义上招编辑,事实上是论文代写机构。

  @风水成文:建议本科论文改成自愿的。

  冰072:教育部抓的好!再不治理就会泛滥成灾,让枪手也歇一会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代写”这样的事情,古往今来都有不少案例。毕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相比于吃喝玩乐,通过文章表述自己独到的见解,也有点“众人皆醉”的感觉。在代写论文这条产业链上,学生、教师、主管部门、代写机构、枪手等都无法脱离干系。当然,之所以存在代写论文需求,与当前的学术评价体系有密切关系,即过度重视论文的发表,而不重视论文本身的质量和创新价值。先治标再治本,相信走正确的路,就会有更好的事情,这或许就够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