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兼职”送外卖须完善监管

2018年07月19日 10:53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记者注意到,在饿了么、美团、百度等外卖平台上下单,送餐上门的小哥出现了顺丰、EMS等快递员的身影。据了解,顺丰已低调开始承接上海的外卖业务,与此同时开始的,还有同城即刻配送服务。而负责配送的顺丰小哥一部分来自快递员,另一部分则是专职招聘了一批顺丰“骑手”。(7月18日《劳动报》)

  快递员“兼职”送外卖有着先天优势,比如,于快递员自身而言,道路熟悉,有时可以顺道同时进行送快递和送外卖,也是配送效率的提升,而且也可以通过兼职送外卖进行创收,可谓是一举多得。同时,于快递企业而言,抢占外卖,不仅是“跨界”为员工增收,而且也是经营战略的扩充,更是迎合市场需求的必然选择。

  诚如,针对顺丰送外卖图什么这一问题,顺丰相关负责人所给出的理由:一是根据客户需要,品牌型客户希望顺丰能做城市配送。其次,无论是从工作时间的灵活性上,还是对增收上的要求,员工也有这个诉求。第三,快递业是分区域分班次的,区域里业绩总有高低,通过城配业务可以更好地平衡。

  据了解,从2016年7月开始,顺丰与百度外卖就开始了业务合作,在百度外卖订单量较高的商圈,午间高峰送餐时段,顺丰负责部分百度外卖订单的配送工作。合作一年后,百度外卖在配送时效和配送服务方面有了大大提高。比如,百度外卖准时率达到98.8%,日均每单配送时间缩短到28分钟;商圈订单量增长了68%;用户的复购率上升了34%。

  但是,快递员“兼职”送外卖也有一定的隐忧。比如,食品安全也令人充满了担忧。诚如网络上的质疑:他们用拉快递的三轮车送外卖吗?其装备和服务意识符合外卖送餐员的标准,能保证食品卫生健康吗?毕竟,相比于快递员,外卖员的入职资格要些许严格,如根据规定,外卖小哥应持健康证上岗。

  由此可见,快递员“兼职”送外卖,虽然能带来诸多好处,但也不能缺失相应的规范。笔者以为,一则快递企业,拓展业务虽可行,但对人员的管理也须加强;二则对于外卖平台而言,利用快递小哥送外卖,也应把好人员审核关,持健康证上岗须为标配措施;三则监管部门对此类现象也应给予重视,对此可以完善监管办法,以促使其规范化发展。

  从行业发展来看,传统快递企业开始跨界,寻求更多的盈利模式,与同城外卖配送业务联姻,未尝不是为了新的利益增长点,增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能力,当然惠利的更是终端消费者。不过,跨界可行但也不能“越界”,因此,快递员“兼职”送外卖亟待更为规范的办法,以及监管措施跟进,不仅给行业发展以规范,更是为了造福消费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