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帮顾客倒垃圾的外卖小哥该被投诉吗?

2018年06月27日 10:53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相信很多人都跟笔者一样,在日常生活中没少跟外卖小哥打交道。那么你投诉过外卖小哥吗?是因为送餐晚了?还是因为漏送了某样菜品?据新闻晨报报道,近日西安的外卖小哥小王很是憋屈郁闷,因为他竟然因为拒绝帮顾客提供帮倒垃圾的“特殊服务”而遭投诉并被处以罚款和限制接单的处罚……

  我们不知道为何这位顾客认为外卖小哥帮自己倒垃圾是他必须做的事,更不知道他何以能够理直气壮地去投诉拒绝他额外要求的小哥。正如广大网友在留言跟贴中所说的那样,外卖小哥若帮了是情分,不帮亦是本分,哪来那么多“理所当然”?哪来那么多的“天经地义”?

  将心比心,若你我也是外卖小哥,也遭遇类似的委屈,又作何感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老祖宗留下的训诫,咱们总不能只是嘴上说说却不践行吧?稍不顺自己的意思就用投诉和差评来“教训”别人,稍有不如意就拿外卖小哥来撒气发泄,这不就是典型的“怯懦者抽刀向更弱者”吗?而且一次轻飘飘的差评就让外卖小哥多日的拼搏和奋斗化作流水,你又于心何忍?

  要知道,外卖小哥这一行着实不易。为了多送几单提高收入,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他们不畏严寒酷暑,他们争分夺秒唯恐迟到。人生世间本就是平等的,他们只是选择了从事这个服务于他人的行业,却并不比任何人低贱和卑微,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动不动提出额外的要求?

  我们也不禁要吐槽一下相关的外卖平台,怎么能不分青红皂白就处罚外卖小哥?怎么能连个申诉的机会都不给就盖棺定论?只听取一面之词就给旗下员工定罪,只知道把棍子打在自家外卖员的屁股上,这公平吗?合理吗?这会不会助涨某些“奇葩顾客”的气焰?这会不会让外卖小哥们更加无所适从只能选择委曲求全?长此以往对整个平台和行业恐怕也不是一件好事吧?

  当然,我们也不是说大家就没有投诉和差评的权力。对于那些确实服务不到位或者态度恶劣的外卖人员,我们当然要通过合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外卖小哥又怎么会去得罪自己的“上帝”?很多时候不过是退一步海阔天空的事,真的没必要咄咄逼人不给人留一丝余地。

  不管怎样,外卖已经成为当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于那些为了我们一日三餐奔波的人,不求你常怀感恩之心,但起码不要总是一肚子巨婴脾气。多一些尊重和理解,多一份宽容和善意,你我能够吃得更舒畅一点,外卖小哥也能过得更轻松一些,这样不好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