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黑外卖”需多方合力

2018年05月16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多家外卖平台近日对北京地区入网餐饮店铺的经营资质开展全面自查,下线违规餐饮店铺,并公示其详细信息,每一个违规餐饮店铺的信息都将向消费者公开,便于消费者点餐时辨别。

  这样的“自查”“公示”,意味着经历过粗放发展的网络外卖行业,正逐渐转向规范化。现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外卖店铺与平台的义务。然而,随着网络订餐行业的快速发展,个别平台不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引发了较多食品安全问题。据悉,截至目前,仅北京地区几大知名外卖平台下线的违法违规餐饮店铺已近2万家。

  网络订餐平台开展自查,并将平台的履责情况向消费者公开,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督,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守护民众“舌尖”安全。特别是平台间打通了“黑名单”,更有利于向消费者传达较完整的监管信息,防止违法店铺在一家外卖平台下线后再从另一家平台上线经营。不过,还要采取措施防止出现有些店铺避过监管、换个名称再次上线违法经营等情况。

  网络订餐行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多方合力。外卖食品安全监管办法需要与时俱进,及时根据行业发展实际作出完善,提高外卖店铺和平台的违法成本;商家要加强自律,做到合法合规诚信经营;平台要主动担起审核、复查责任,为网络订餐市场上双层“安全锁”;消费者则要形成自我保护意识,不贪图便宜,不选择明显过低价格的店家,并对违规店家和平台积极举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国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