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外卖车位”就是立规矩

2018年05月15日 08:19   来源:北京晚报   张逸良

  今年四月,西单堂子胡同东口出现了一组长达六十米的,用红、黄、蓝、白四种颜色施划的车位,这是为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外卖送餐公司划定的专属停车位,送餐车可在此处免费停放十分钟——西长安街街道借助自主开发的大数据平台,发现堂子胡同内的交通经常堵塞,特别是在用餐高峰和周末时段,送餐车大量聚集且随意停放,加剧了拥堵状况。西单综管办协同各相关单位随即展开了整治工作,只用三天时间,胡同内的交通状况便得到了明显改善。

  人们工作、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促使外卖行业不断扩张,每到饭点儿,北京城的许多餐馆和写字楼前,都停满了取餐、送餐的电动车。固然外卖让一部分人感到方便了,却也让一部分人觉得不方便了:某些餐馆或写字楼集中区域的路段本身就不好走,外卖车再在同一时间集中,路变得更难走了;有些地方的道路太窄,稍不留神,外卖送餐车便与机动车、行人发生剐蹭事故,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不少外卖“骑士”太过“任性”,非把车停在影响其他行人或车辆通行的道路上,虽然高峰时段时间紧、任务重,但还是得以遵守交通规则、保证人身安全为重。

  既然划定了专属的区域,便意味着立了规矩,送餐人员就应当自觉遵守,在规定区域、规定时限内停放车辆。车辆和行人各行其道了,交通隐患自然就少了,如此即使胡同再小、再窄,秩序仍能井然。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一些需要长时间停放的送餐车辆,相关部门在西单横二条设置了专门的停车位;考虑到车位数量可能无法满足高峰期所需,还设计了临时停放点等相关预案——在合理规划区域的同时,充分考虑到送餐人员的实际需求,体现出如今城市管理人性化的一面。

  别看为外卖送餐车划定停车区是一个微小的举动,可它包含的意义并不小,尤其是在城市治理这个大课题中,此举生动反映出城市治理持续向深、向细,力度只增不减的态势。为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约束租车人的不文明行为,今年通州区还将完全实现共享单车“入栏结算”,即共享单车必须停入电子围栏,否则将无法终止租车计费。无论是为外卖送餐人员立规矩,还是为共享单车租车人提要求,相较于以往“抓大放小”式的粗线条的管理模式,借助于各种现代科技手段以及各类可供借鉴的治理经验和样板工程,城市管理者不仅开始着力解决眼前的问题,力保此类问题不再反弹,也在未雨绸缪,让这座城市的未来变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