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二选一”重蹈电商垄断覆辙

2018年04月13日 10:20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正在无锡上演的外卖大战愈演愈烈。4月11日,江苏省无锡市工商局正式约谈美团外卖、饿了么、滴滴外卖,勒令外卖平台停止商户“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3家被约谈平台负责人均表示,将遵守相关部门的约谈要求,维护无锡当地的外卖市场秩序。(4月12日《北京商报》)

  近年来,互联网电商竞争日趋白热化,代表性事件就是“二选一”之争,即某超级电商平台要求提供商品的品牌商选择站队,非此即彼,以牺牲商家利益为手段,排挤其他电商平台,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如今,一些外卖平台也如法炮制,在业内展开“二选一”品牌封锁大战。然而,不仅商家对“二选一”难以接受,许多消费者也表示了担忧。相比到实体餐饮店消费,外卖平台的优势在于选择丰富、方便比较。外卖平台“二选一”,意味着餐饮消费的选择空间变小了,比较范围也变小了,对消费者来说,外卖平台等于在开倒车,又回到了实体餐饮店经营的原点。

  市场经济的优势和魅力,在于通过竞争提高资源分配的效率,这在电商经济中,表现得更加突出。对于商家而言,外卖平台是销售渠道,自然越多越好,选择哪个渠道应由商家自主决定。可见,外卖平台“二选一”等品牌封锁行为,实际上是一种霸王条款,不仅限制了商家的选择权,也影响了充分竞争。换言之,外卖平台“二选一”等品牌封锁行为,不利于行业提升供给效率和质量,不利于改善消费体验。

  目前,国内的一些超级外卖平台,如美团外卖、饿了么、滴滴外卖等,已经占据明显的市场优势地位,在和加盟商家的谈判中力量悬殊。有的超级外卖平台,涉嫌利用优势地位,对商家的经营行为进行限定,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特别是,随着电商市场日渐成熟,外卖行业逐渐从流量扩充期进入存量竞争期,而国内外卖平台,也逐渐从规模快速扩张期转入资源掌控期,各外卖平台间开始争抢地盘,不规范竞争行为集中出现;外卖平台“二选一”等品牌封锁行为,就是一种不规范竞争行为。

  换言之,外卖平台“二选一”,重蹈电商垄断经营覆辙,必须坚决制止。首先,监管部门应及时采取措施,把不良竞争趋势,遏制在萌芽阶段;对于电商及外卖平台“二选一”中的违规行为,除了约谈,应及时进行查处,维护电商、外卖市场的良好秩序。同时,在当前电商、外卖行业相关立法过程中,应对不公平附加排他性的交易条款等内容,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做到治理电商、外卖平台“二选一”等不规范竞争行为,有法可依。特别是,监管部门应及时关注这些新问题,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更好履行监管责任,为电商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