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校食堂开外卖”别忙叫好

2018年04月24日 07:52   来源:红网   尚凡

  食堂也可点外卖,一元送餐到寝室,配送员都是本校学生。近日,河南理工大学校内送餐服务引发关注。据悉,该校之所以推出此服务,直接原因是校外订餐平台众多,质量不好把控,堵不如疏,于是该校因势利导推出了此项服务;既方便了”不愿排队”就餐的学生,又提供了更多勤工俭学岗位,可谓是一箭双雕。(4月22日红星新闻)

  随着互联网普及,外卖平台应运而生,尽管从诞生之日起,就因其龙鱼混杂,乱象丛生,倍受争议,因其便捷,深受年轻人青睐;大学生中,订外卖者也越来越多,想堵已无能为力了;于是,学校变堵为疏,顺势推出了此服务。

  客观讲,学校开外卖,既保证学生吃上放心饭菜,利学生身体健康,又能为学校减去不必要麻烦,还能为家贫学子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助其完成学业,更能增加学校收入,一举多得,不失为好办法,理应为之点赞。

  虽学校开设外卖服务,有着这样、那样好处,却总给人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让人感到不舒服;与大学应有之精神背道而驰,不利于大学生之成长,也有可能滋生新的教育问题。

  其一、不利于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适应社会之能力。外卖在方便了学生的同时,也助力了学生懒惰之风;读书求学,既要学习相应的专业知识,又需形成适应社会的能力,尤其是适应社会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试想,如果读书期间,连就“餐排队”都怕“挤”,嫌麻烦,走向社会后,如何应对市场经济带来的竞争呢?

  虽然,学校无力禁止“学生点外卖”,但并不是“校方开设外卖”之理由,因其在无形中,承认并助长了学生“足不出户”;作为学校,理当把教育放在首位,立足于未来,为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积极创设条件。

  其二、扭曲了纯真的“同学关系”。同学之间,理当平等,团结互助,不宜过多参杂物质东西;虽说“开设外卖”,各取所需,却在无形中,将同学关系演化为了“服务与被服务”,从而让平等、纯真之同学关系逐步变味。

  同学关系被过早扭曲,无形中将学生分为了“三六九等”,将加剧“校园内的不平等”;影响学生健康成长,让大学生活多了些瑕呲,也让圣洁校园多了些不和谐。

  其三、不利环保。众所周知外卖餐盒等,大多为塑料制成,使用之后,会被随意丢弃,由此产生的环境问题不容轻视;学校者,社会文明之窗口也,理当做环境保护的先行者,而不宜将环境问题推向社会。

  大学素有象牙塔之称,是天子骄子求学成长之圣地;学生在此不仅要学习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更就接受文化之熏陶、文明之洗礼,如果一味曲从于社会,不能培养学生独立之精神,那么大学含义就大打了折扣。

  大学开设外卖,从表面看是一件大好事;不过,冷静分析,却不利于学生成长,不利于大学精神培育;因此,别急着点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