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外卖遭遇“滑铁卢” 跨界竞争别太浮躁

2018年05月03日 14:11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滴滴外卖在江苏无锡订单暴跌超50%,同时滴滴骑手单笔报酬也进行了大幅度下调,系统派单量也骤减。而不久前,滴滴外卖甚至在无锡上线仅三天后,就对外称已位居无锡市场份额第一。滴滴外卖目前尚未全国铺开,却已在无锡遭遇“滑铁卢”,滴滴外卖在无锡的“战果”为何只是昙花一现?(5月2日新华网)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几天前的滴滴外卖还似势不可挡、风光无限,刚刚入市便将无锡外卖市场搅得天昏地暗,直接触发了一场“一分钱吃炸鸡”的补贴大战和“抢商家、抢骑手、抢客户”的行业混战,直至引来市场监管部门的紧急约谈。

  当时,4月1日才上线的“滴滴外卖”,曾打出了“月入一万”的招募广告,使出了“一分钱吃炸鸡”的揽客绝招,仅仅试运营8天便迫不及待地宣布自己已经夺得当地外卖市场“龙头老大”的位置,着实令人刮目相看,可谓大有敢叫日月换新天之势。然而这种势头才延续几天,便出现了目前的大反转,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其实,当初几家外卖平台逐鹿无锡,大打价格战、补贴战,还有“刷单”暗战,便引来不少争议。不仅招致监管部门介入干预,各方对其种种不正当竞争做法也并不看好,认为这并不可持续,没想到很快便得到验证。看来如今这“一分钱吃鸡”是吃不下去了。

  毫无疑问,此番“外卖大战”的缘起,是行业黑马“滴滴外卖”的入市“搅局”。诚然,当前要想在同质化严重的外卖市场中崭露头角确非易事,可你商战归商战,竞争归竞争,也不该操之过急、剑走偏锋,甚至“不按套路出牌”,急于靠非正当手段扳倒对手。不是拿数据作弊来美化自己,就是用“排他性”垄断运营手段和低价烧钱等“极端营销措施”打压对手,追求“虚假繁荣”和“数字领先”。

  市场竞争,笑到最后方是赢家。“一分钱吃炸鸡”也好,“一万元招骑手”也罢,终非长久之计。且不说这种烧钱游戏不可能一直玩下去,就算它能作为一种哗众取宠的“噱头”在短期内引起人们的关注,吸引大家都来“薅羊毛”,却很难赢得忠诚用户和骑手的心。因为无论是普通消费者还是加盟骑手包括外卖商家,人们更希望得到的恐怕还是持久获益。毕竟这“一分钱吃炸鸡”只是暂时爽,“天天吃鸡”才是“心头好”。

  因此,不管是眼下这场“外卖大战”,还是其它什么市场大战,尤其当前频现的各种跨界混战,对于各商家平台而言,正确的选择还是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坚持靠精准独到市场定位、棋高一筹的推广策略和精益求精的服务来光明正大的竞争,努力用扎实深耕和做强内功在新的市场领域站稳脚跟并脱颖而出,积极打造差异化优势与良好口碑,具备做“百年老店”的长远打算和胸怀气魄,这样才能最终获得消费者的长久青睐和市场的真正认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