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创新 杜绝“黑外卖”

2018年05月17日 07:41   来源:广州日报   西早

  日前,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对北京地区入网餐饮店铺的经营资质开展了全面自查,5月13日起在网站建立违规餐饮店铺公示专栏,每一个违规餐饮店铺的信息都将向消费者公开,便于消费者点餐时辨别。

  厕所洗手池洗菜、用过的餐盒洗了再用、一大批未获得“餐饮许可证”的外卖店,通过办假证、刷单等违规行为,进入到外卖推荐名单中的“黑外卖”现象层出不穷,让人们对外卖又爱又怕。

  对于主管部门而言,需要抓住平台这个“牛鼻子”,创新监管方式,以便对网络新业态进行有效监管。今年开始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提出“线上线下一致”原则,明确平台是食品安全监管的第一关。此次,消费者可在外卖平台查看下线“黑外卖”名单,不仅仅是对平台安全责任的落实,同时也是监督方式的另一种升级,通过公示这种方式,将平台的履责情况置于广大消费者的监督之下,让平台不敢疏于把关。

  不仅仅是网络外卖,共享单车、网约车等许多互联网新兴业态,都存在类似的传统监管创新问题,有关部门同样有必要结合新的需求和变化,创新监管模式,以真正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