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个差评很容易,外卖小哥不容易

2018年06月29日 07:27   来源:红网   辛杰峰

  “噔”一声!眼疾手快接单、迅速稳妥取餐、飞奔而去送餐、力保准时将未撒未凉的饭菜送到客人手中,最后外卖小哥还会满面微笑的给你附上一句:“祝您用餐愉快!” 这一系列的标准化服务结束后他的收入是几块钱,稍有怠慢或者是态度不佳便会被投诉和处罚。谁说奔波在大街小巷的外卖配送员是一份技术含量低且容易的工作了?

  近日,西安一个外卖小哥因为拒绝为女顾客帮倒垃圾的要求,被投诉并遭处罚的新闻备受网友关注。我们从新闻中了解到,女顾客的投诉理由是,别的外卖小哥都会主动帮忙倒垃圾,就他没有。这种附加要求,对一个给你负责送餐的外卖小哥而言,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怎么就到了让你怒到投诉的地步了?更何况,拒绝归拒绝,最终外卖小哥还是做了这个本可不做的工作,帮了这个无理取闹的用户。

  顾客不开心,投诉了。外卖小哥,被罚了。网友们怒了,发声了。新闻一出,舆论几乎是一边倒的同情着外卖小哥的遭遇。外卖小哥那一句:“我是送外卖的不是倒垃圾的,送餐是我的职责,我没义务给你倒垃圾”的公然拒绝获网友点赞。也许,新闻当事人拒绝的并非是帮个忙,而是抗拒这种有伤尊严的过分要求。职业无贵贱,无论是高级白领还是底层劳动者每个职业人都该被尊重和善待。当然,现在不少服务行业为了增加顾客粘性和好感度,会主动提出附加的服务功能。但并不表示,在你的职责范围之外如果不提供附加服务就要被扣上态度不佳和服务不周的黑锅。

  围绕外卖小哥的新闻话题,让我想到我点外卖的几次经历。外卖账号上我填写的是我的小名。有天中午,一堆工作让我不得不一个人留在办公司加班,点了份外卖当做午餐。正被一篇广告折磨到词穷无语精疲力尽时,空旷的楼道里一声:“××,你的饭到了”几乎让我热泪盈眶。外卖员是个大叔,递上饭盒的时候还带着浓重的方言味儿的说了句“用餐愉快”。这个和我爸爸年纪相仿的男人,亲切地喊着我的小名说"吃饭了"。无助无力的时候,一个这样悄然来临的感动就会融化你。所有意外的感动都在一句感激的“谢谢您”中作为回应。当然,这个只是我个人的感情联想,但确是让我印象深刻。

  你的善意最终也会温暖他人。看了太多外卖小哥的委屈遭遇和心塞经历后,就想在自己点外卖的时候对这一群体多一份温柔相待。有天快下班的时候点了份外卖,计划着回家后也就能有饭吃。我家住在六楼,快到巷口的时候,我给外卖小哥打了电话。“你快过来了没,我在巷口,我等你,你就不用往楼上送了”。外卖小哥听完电话后先是愣住了,然后说了句,快了,快了。等了几分钟,从外卖小哥手中接过热乎乎的饭盒。他表露出的感动和感谢同样的打动了我自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我们都懂,但是却总疏于在自己的一举一动中去表达类似的善意。

  少一点责备,多一份温暖。你还是应该给那些奔波在马路上的人多一份理解和爱意,你还是应该勇敢扶起摔倒在地的老人,你还是应该对给你呵护和帮助的人回以同样的爱意。做一个愿意认为这世界依然有温暖的人,做一个善良的人。人生着实不易,温柔相待也是照亮自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