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式窗口”前跪着,源于老人“无法站立”?

2018年07月09日 07:55   来源:红网   徐义闯

  近日,一张“老人在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在网络间流传,引发舆论热议。7月6日,陇南市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通过其微信公号作出回应称,当日上午8时30分,这名老人在给其妻子办理报销手续时,因气短腿疼,在签字报销时无法站立,所以跪在医保窗口前办理业务,被网友拍下了照片。(7月8日 澎湃新闻)

  必须俯下身段或蹲着交流的窗口,高度正好到正常人身高的腰臀部,这种典型的、神一般存在的“蹲式窗口”,经热播剧《人民的名义》的一番演绎和抨击,如过街老鼠一般,曾经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和嘲讽。无论是出于设计缺陷或管理不周,充斥着歧视与傲慢的“蹲式窗口”,总是与现代文明社会格格不入的,也是服务型社会的一种不和谐音符。

  本以为“蹲式窗口”在媒体和民众的一番口诛笔伐之下,总能够销声匿迹、退出历史舞台了,不成想,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仍然“重复着昨天的故事”,这次办事的人不是蹲着,而是更冲击民众神经的跪着办理医保报销事宜,“一石激起千层浪”!管理方给出的回应更是让人无法接受:该老人因“气短腿疼,在报销时无法站立,所以跪在窗口办理业务”。

  事实果真如此?从直观画面来看,起码有几点是值得拷问的:其一,齐腰高的办事窗口,纵然年轻人弯下身子都觉得累,何况是耄耋老人,大概跪着虽然膝盖受累,但腰杆子终于可以挺起来了,这会不会是老人跪着办事的真正原因?其二,尽管管理方自认管理失职,便民椅子失窃而未能及时补充,且向“广大网友诚挚致歉”,为什么不是首先向办事的老人致歉,如此措辞,有无“危机公关”之嫌?其三,既然回应上说老人无法站立,所以在办事的时候跪着,正如有人质疑的那样:“老人是怎么过来的,难道是一路跪着挪到医院的?”何以回应上没只言片语的提及和佐证。

  再进一步说,纵然抛开此次“老人跪地办事”事件不谈,风靡大江南北的《人民的名义》达康书记批判“蹲式窗口”官僚病,应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随后对于“蹲式窗口”的清理和改进也是自上而下的一种工作自觉,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何以充耳不闻、我行我素至今呢,权力傲慢抑或是对于民生的藐视?

  对于“蹲式窗口”的批判和驳斥,应该是连篇累牍、汗牛充栋了,其危害和负面影响也无需赘言。就此次事件而言,笔者想要再说一句的是:既然错了、就承认了吧!千万别再玩推卸、回避、嫁祸于人的伎俩,毕竟善良的老人也许不会介怀于心,但明眼的吃瓜群众并都是那么好糊弄的,你伤害人家了,还往人身上撒把盐,这算哪门子诚挚道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