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开行一周年 感受中国速度带来的“幸福感”

2018年06月30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刘庆东认为,“复兴号”既是中国蓬勃发展的缩影,也是人民阔步奔小康、享受美好生活的时代映照,代表着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奋勇前行的矢志不渝,象征着一个民族奔向伟大复兴目标的雄心壮志。

  截至今年6月26日,“复兴号”动车组上线运营已满一周年,累计发送旅客4130万人次,单日最高客座率达到97.6%。一年来,“复兴号”动车组以其安全快捷、平稳舒适、高品质的运营服务赢得了广大旅客青睐,“复兴号”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人民群众旅行获得感不断提升。

  2017年6月26日,首趟“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具有中国标准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列车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作为中国制造的典范,“复兴号”一方面外树形象,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以中国速度、中国技术获得世界的广泛关注;另一方面内增动力,通过优化运输产品供给、丰富客运服务种类等举措提升人们出行的获得感,赢得了高度赞誉。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高铁运营10周年。十年来,中国高铁建设硕果累累,“复兴号”的发展也让“中国高铁”这张闪耀世界的“国家名片”更加夺目!

  2017年9月21日起,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按时速350公里开始商业运营,京沪两地运行时间压缩至4个半小时左右,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运营一年来,持续攀升的客座率,川流不息的客流量,以及开行范围和对数的不断增加,既彰显了中国高铁的自信和日益成熟的新科技,也方便了旅客出行,促进了沿线经济文化交流,更令每一位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硬件够“硬”,软件也要及时跟上。运营一年来,铁路部门以“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营为契机,持续优化运输服务供给,陆续推出了互联网订餐、车站智能导航、中转旅客“接续换乘”、“自主选座”等一系列新举措,满足了人们出行的多元化需求,带给旅客满满的幸福感。乘坐“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已成为很多旅客出行的首选。

  今天,已有更多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随着7月1日新的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届时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数量将由现在的114.5对增加到170.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它既是中国蓬勃发展的缩影,也是人民阔步奔小康、享受美好生活的时代映照。“复兴号”绽放出的速度与激情,代表着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奋勇前行的矢志不渝,象征着一个民族奔向伟大复兴目标的雄心壮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刘庆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复兴号”扩容开跑 见证“智慧春运”之变

     “复兴号”扩容百姓出行幸福指数再提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