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再调图,铁路服务改革的“神来之笔”

2018年06月25日 10:22   来源:齐鲁网   张俊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此次新调图,除了传统的增开列车、优化列车运输组织外,铁路部门还将对客运专线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以多元化的模式适应市场的变化,满足不同时间、不同旅客的不同出行需要。

  这一消息,恐怕是近年来广大“驴友”出行的最好福音了。只要一张新调图在手,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等最便捷的出行资讯便尽揽无余,既省心又省力,出行顷刻间变得任性而个性。这一消息,可谓是铁路部门为广大群众出行而精心准备的一份“大礼包”,当该点一个赞。

  近年来,伴随着“旅游热”的不断延伸,“一票难求”的现象仍然存在,令不少“驴友”空怀“远方梦”而行未逮。加之学生暑假返乡等一连串严峻挑战,交通出行更是面临山大压力。这种情况下,传统列车运行模式,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各界的正常出行需求。对此,铁路部门顺应这一发展新变化,精准锁定了“市场化开行方案”这一新领域,将“满足不同时间、不同旅客的不同需求”作为根本着力点,频出妙招,既增加交通运力,更优化开行方案,堪称出行服务改革的“神来之笔”,更生动向全国人民道出一个朴素的至理――对于服务出行这一“主基调”,铁路人从未停止过努力的步伐。

  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历来是铁路部门的“份内事”。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的蓬勃崛起、“复兴号”突破千列……一连串迸响在铁路战线的“好声音”,都是铁路系统对于出行服务的再探索、再延伸;这次调图既是对党中央“调整运输结构”要求的强力回应,是对于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共鸣,更是对于提升铁路供给质量有力实践。

  放眼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依然坚定,铁路系统的改革也随着时代翩然起舞。铁路再调图的政策,是对于“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的精辟阐述,是对于“变则通,通则久”的生动印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