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服务,铁路“码”上就到

2017年11月28日 09:54   来源:中国江苏网   李佃好

  11月26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客运段在T253次普速列车上首次推出“铁道宝”智能支付服务,旅客可以使用银联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进行消费,这是天津客运段继今年7月在高铁列车上推出“铁道宝”后的又一新举措。(11月27日中国经济网)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懒人时代”,坐在家中不出门,指尖动动网上购物、购票就能搞定,这是吸引人的原动力。

  铁路如何适应市场、发展市场,这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战略课题。多年来,铁路企业一直在追赶形势发展步伐,特别是近五年来,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改进和满足广大旅客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为目的,积极推进和探索、融合改进“互联网+”服务,全新的理念颠覆了国人思维,进入了“挑战不可能”时代。

  2013年,铁路部门同阿里巴巴合作,12306网站接入支付宝,3亿多实名制支付宝用户体验到移动支付购票的便利,随着这项新服务的应用,带来的直接变化的是,广大旅客彻夜排长队买票没有了,广大旅客痛恨的“黄牛”少了,网上的便利给广大旅客带来了直接的实惠。

  随着移动支付端的迅猛发展,微信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又是一个新潮“宠儿”。有数据显示,微信在全球拥有超过9亿的活跃用户,微信支付已覆盖数百万门店,涉及30多个行业,微信支付已深植百姓生活。

  今年5至9月,我们从报道上看到,铁总陆东福总经理先后会见了阿里、腾讯、一汽集团、顺丰控股等民营企业家,短短几个月“双网融合”、智慧铁路、无现金出行、“刷脸” 进站变成现实了。随之而来的是互联网订餐、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到微信购票、“铁道宝”智能支付,从共享汽车与高铁站“零距离”接触,到货运多式联运、铁水集装箱联运,从铁路专用线进厂、汽车零部件物流到中欧班列开行,铁路牵手“一汽”,搭载“顺风”,联合“中行”,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如雨后春笋,从线下到线上,全面开花,旅客、货主动动拇指,“码上”有约,便民更高效、更实惠、更接地气。

  铁路作为特色鲜明的服务型企业,此次接连打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组合拳,其目的就是更好的适应市场发展,提升旅客对铁路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大的亮点在于,经过此轮改革,铁路将再次唤发青春和活力,“中国标准”已成国际标本,“中国模式”将再次“吸睛”世人,成为引领世界铁路发展的“新大纲”。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